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相菅義偉將卸任 眾議院大選恐拖到11月

2021/9/4 11: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因內外交迫決定放棄尋求連任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將於本月底卸下首相職務。就目前政治情勢來看,10月任期將屆的眾議院改選日程,很有可能會拖到11月。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自民黨總裁菅義偉昨天表明卸任意向,之所以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主要是考量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對策飽受批評及黨內向心力減弱,想要連任總裁有困難。

目前看來,自民黨總裁選舉將以表態參選的64歲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有意參選的58歲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及同樣有意角逐的64歲前幹事長石破茂3人為主軸展開。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本月17日公告、29日投開票,屆時選出的新總裁必須在10月上旬參與首相指名選舉並組閣,因此,即將於10月21日任滿的本屆眾議院,很有可能必須延後到11月再進行改選。

如果是自民黨新任總裁當選首相後,決定在10月解散眾議院的話,將會是公職選舉法上最晚解散的一次,投開票日期可能落在11月28日。

不論是上述哪一種可能,眾議院在議員任期屆滿後才進行改選,將創現行憲法首例。

菅義偉3日在自民黨中央黨部舉行的臨時黨務主管會議上,表明將不會參選自民黨總裁選舉,也不會進行原先要在6日進行的黨務人事改組。

他昨天在首相官邸受訪時說,防疫與參選總裁需要花費很大的精力,「兩者無法兼得」,自己希望能專心在防疫工作上。他下週將再度舉行記者會。

菅義偉曾想更換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等黨務一級主管,透過人事改組來打開目前所面臨的局面;不過,沒想到在總裁選舉前提出人事改組,反而招致黨內強烈反彈。

面對眾議院改選是要解散,還是要採取「任期屆滿選舉」,菅義偉同樣難以做出判斷,也加速聲勢下滑。

研判菅義偉基於上述因素,最後做出放棄連任的決定。

去年9月以壓倒性得票當選自民黨總裁的菅義偉,之後經過首相指名選舉上任首相,在這將近一年任期中,他設置了中央政府新機構「數位廳」、降低了日本手機資費、在「緊急事態宣言」下成功舉辦東京奧運及帕運;不過,因為防疫不力飽受批評,支持率持續低迷不振。

再加上菅義偉領軍的自民黨,在這一年來的大小選戰幾乎全數敗北,連自己的政治地盤橫濱8月舉行的市長選舉,所力挺的候選人也未能當選,讓自民黨內愈來愈多人認為,「如果是菅義偉領軍,沒有辦法打眾議院選戰」。(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菅義偉放棄連任日相 白宮稱兩國聯盟仍堅實如鐵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