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訪越談南海 分析:喊話越南不靠向美國

2021/9/12 16: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2日專電)中國國務委員王毅訪問越南針對南海議題表示要「共同抵制域外勢力干預挑撥」,回應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先前訪越時的「霸凌」說。分析認為,王毅此舉意在喊話越南不向美國靠攏。

中國國務委員、外交部長王毅10日至12日訪問越南,並與越共政治局委員、越南常務副總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共同主持越中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13次會議。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王毅在會議上表示,中越要珍惜當前南海「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不採取使局勢複雜化、爭議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且共同警惕抵制域外勢力干預挑撥,向國際社會發出中越兩國人民「有能力、有智慧管控好分歧」。

有別於新華社,越南官媒越通社發布的會後新聞稿未提到「共同警惕抵制域外勢力干預挑撥」的表述,僅說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恪守兩國高層領導所達成的共識,管控好分歧,不採取使形勢複雜化和爭端擴大化的行動,共同維持南海和平穩定。

在王毅到訪前,賀錦麗(Kamala Harris)才於8月下旬訪問越南,她當時向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表示,「我們有必要找到方法對北京施壓、加壓,好讓它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並挑戰它恃強凌弱且過度的海權主張。」

越南與中國的關係目前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層級高於越美之間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賀錦麗在訪問時也向阮春福提議,可以考慮盡其所能地將越美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

南華早報(SCMP)引述河內國家大學所屬社會人文科學大學(VNU Universi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Humanities)前校長范光明(Pham Quang Minh)表示,王毅想傳達的訊息是,「中國是越南非常密切的夥伴,越南不應該往美國靠攏,也不該將越美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只有中國才是越南真正的夥伴」。

儘管如此,范光明表示,越南對中國仍將維持冷靜且務實的態度。「一方面,越南將繼續強化與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另一方面,越南也會透過促進與其他夥伴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合作來維持越南的主權。」(編輯:韋樞)11009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