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流亡獨派領袖義大利被捕 西班牙盼引渡受審

2021/9/24 1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2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議會議員、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今天在義大利被捕。他2017年片面推動公投推動加泰脫離西班牙獨立,被西班牙通緝。

法新社報導,普伊格蒙特的律師鮑依(Gonzalo Boye)推文特上寫道,普伊格蒙特是以歐洲議會議員身分與職權旅行,在抵達義大利的薩丁尼亞(Sardinia)時,被依2019年10月發布的通緝令逮捕。

加泰隆尼亞議會2017年10月片面公投獨立,讓西班牙面臨數十年來最大政治危機,也促使馬德里中央政府直接接管加泰自治區,並逮捕分離主義分子領導人。

普伊格蒙特與當時加泰自治區行政官員柯密(Toni Comin)、龐沙蒂(Clara Ponsati)因推動公投脫離西班牙獨立,被馬德里當局認定違憲並依煽惑叛亂罪通緝。

西班牙發出通緝令在歐洲緝拿普伊格蒙特,要將他引渡回國受審。

有歐洲議會議員身分的普伊格蒙特本有豁免權,今年3月歐洲議會撤銷他和另兩人的豁免資格;普伊格蒙特等人雖提出抗告,但歐盟普通法院(General Court)7月底駁回,維持歐洲議會的決定。

「紐約時報」報導,普伊格蒙特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義大利警方是根據西班牙最高法院發布的煽惑叛亂罪逮捕令逮人。

普伊格蒙特2017年被控罪後,一直往返於布魯塞爾與薩丁尼亞島上城市阿爾蓋爾(Alghero),躲避西班牙的司法訴究。他這回到薩丁尼亞是為參加一場加泰民俗節慶,但一下飛機就在機場被捕。

紐時指出,普伊格蒙特被捕無疑會為西班牙尋求平復加泰主權爭端橫生枝節;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上週才與現任加泰自治區主席阿拉岡尼斯(Pere Aragones)在巴塞隆納會面,討論加泰前景。

阿拉岡尼斯提出的要求包括大赦參與2017年獨立公投而下獄或面臨訴究人士,大赦頭號名單就是普伊格蒙特。

桑傑士今年6月赦免9名因煽惑叛亂遭判重刑的加泰獨派人士,但馬德里當局表示,除非普伊格蒙特先到法院受審,否則沒法赦免。

據義大利媒體披露,普伊格蒙特還承認會參加這週末一場主張薩丁尼亞脫離義大利獨立的地方集會運動。

西班牙一直想引渡普伊格蒙特回國受審,但始終沒能成功,包括2018年他短暫在德國被拘,但在德國法院駁回西班牙引渡要求後獲釋。(譯者:紀錦玲/核稿:陳亦偉)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