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避疫孩童線上學習 家長工作與陪課間掙扎

2021/10/13 16:35(10/13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3日專電)越南今年遭受兩次COVID-19本土疫情打擊,許多學童今年迄今只到校上課3個月,其他時間都在家避疫、線上上課,廣大越南家長在協助孩子學習與兼顧工作之間苦苦掙扎。

越南今年疲於抗疫,1月與4月下旬各爆發一波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其中4月下旬這波疫情延燒大半年至近日才趨緩。為了防範疫情擴散,學校大多時間關閉,學生改為在家線上上課。

以河內市來說,小學生今年迄今只有1、3、4月到校上課,家長蠟燭兩頭燒,除了原先的工作之外,每天平均還要再「加班」3小時不等陪孩子線上上課,日子一久內心疲憊不堪。

河內市民阮氏水(Nguyen Thi Thuy)向中央社表示,她跟先生原本一起外出做生意,現在她必須待在家督促就讀小一與小三的孩子線上上課。「沒有家長陪伴,小孩可能不會專心,也可能發生觸電等各種意外。」

河內市民趙美幸(Trieu My Hanh)家中同樣有兩個分別就讀小一與小三的學童。她認為,線上學習效果比較不好,很多時候要靠家長協助補強,但教育是很專業的領域,她陪課兩週後已經有點吃不消。

趙美幸說,特別是剛就讀小一的孩子在幼兒園期間就因為疫情常常中斷上課,現在升上一年級又因為疫情改為在家學習,導致整個學習基礎沒打好。「小孩學得很吃力,大人壓力也很大。」

河內市民阮春慶(Nguyen Xuan Khanh)家中有一個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學童。雖然孩子大多時候已不需要他陪課,但他幾次在家上班從旁觀察,發現孩子上課常會打混摸魚,不是邊學邊玩,就是跑去上廁所、喝水。

為讓小孩能更加專心,阮春慶只要有空就會搬張椅子在旁邊陪課。他坦言,孩子在家線上學習確實讓家長的困擾與壓力倍增,但也擔心孩子去學校上課可能染疫,畢竟越南還沒開始為兒童施打疫苗。

此外,並非每個家庭都有足夠的硬體讓小孩在家上課,據統計,越南至少有150萬名學童缺乏上網設備。然而這波疫情已經影響許多民眾的生計,又要多添一筆購買上網設備的支出,大人肩上的壓力更沉了。

「二寶媽」趙美幸就說,家中兩個小孩,一個用她的手機線上上課,得再添購一台上網設備,「我和先生因為疫情雙雙失業5個月,仍咬牙買了一台300多萬越南盾(新台幣逾3700元)的平板給小孩。」(編輯:黃自強/馮昭)110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