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移民之女 巴黎市長義無反顧力戰總統大位

2021/10/17 20:03(10/17 2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7日專電)巴黎市長伊達戈將代表社會黨角逐總統大位。儘管她推動的無車與綠色革命享譽國際,其他政策卻飽受批評。面對分裂的左派與低迷支持度,伊達戈表示拒絕失敗主義,將力戰到底。

巴黎現任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14日打敗同黨的唯一競爭者、前農業部長勒佛勒(Stephane Le Foll),正式獲提名代表社會黨(PS)參加2022年總統大選。法國迄今從未有過女總統,伊達戈是少數與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競逐大位的女性之一。

62歲的伊達戈上月宣布參選,以環境和勞工待遇為競選主軸,期望在明年4月總統大選復興困頓不振的社會黨。

伊達戈出生於西班牙,父親為電線技師,母親為裁縫師。2歲時舉家移民至法國里昂郊區,14歲時歸化法國籍,並於44歲取回西班牙籍,至今擁有法西雙重國籍。

她大學專攻勞工社會學,1982年通過國家考試,成為當時少數的女性勞工稽查員。1993年參與勞動部專業訓練,並逐漸在行政工作中展露頭角。伊達戈1994年成為社會黨黨員,隨後於1995至1996年間,負責日內瓦的勞工國際辦公室任務小組。

1997年起,伊達戈政治生涯正式展開。1997至2002年間,她在社會黨籍時任總理喬斯班(Lionel Jospin)麾下分別加入職業與團結部、女性權利與職業訓練國務秘書以及司法部辦公室,出任技術顧問,並參與立法工作。

2001年新上位的社會黨籍巴黎市長德拉諾埃(Bertrand Delanoe)為改善男女平等,力邀剛進入巴黎市議會的伊達戈出任負責男女平權的首席副市長。2004年,她當選6年一任的大巴黎區(Île-de-France,法蘭西島)區 議會議員,並於2010年連任。

2012年,伊達戈宣布投入2年後的巴黎市長選舉。她曾在競選期間表示,「若要改變世界,便要先試著改變巴黎」。2014年,順利在巴黎市長間接選舉中獲得各區市議員多數支持,在男性為主的法國政界中殺出血路,成為首位登上巴黎市長寶座的女性。

身為巴黎市長的伊達戈,最為人所熟知的政績是巴黎的「無車化」與「綠化」政策。2015年,伊達戈在巴黎部分路段推出首屆「無車日」,把市區讓給行人、滑板和單車,讓居民在馬路上散步,大獲好評。

此外,大刀闊斧執行友善單車族的「自行車5年計畫」、車輛碳排標籤(Crit’Air)制度、「呼吸巴黎」擴展人行街區計畫、「都市農業」、道路去水泥化等政策,都堪稱令人耳目一新。

也因此,2017年她在一份國際環團組織進行的調查報告中,獲得「最創新市長」的稱號,巴黎也成為最致力於對抗交通空汙的法國城市。

然而,伊達戈在許多社會議題的政策並不理想。包括巴黎的難民問題、街頭安全、社會住宅與房價等,市府債台高築,再加上無車化政策導致開車族積怨難平,使她的支持度從2015年底67%的好成績一路下滑。根據2018年初的民調,伊達戈在法蘭西島的支持度一度只剩16%。

2020年市長選舉,伊達戈推出「巴黎共同體」口號,獲得社會黨、共產黨,甚至生態綠黨(EÉLV)部分議員背書,順利連任。

儘管伊達戈日前在黨內初選贏得超過72%票數,但在近日總統投票意向民調中卻僅獲4到7%的選票。她在初選後表示,將動員一切爭取政黨交替。「我知道要盡快投入競選,好追回民調累積的落後」。

然而左派競爭激烈,被法媒稱「競賽中的競賽」,除了前社會黨夥伴曾任經濟部長的蒙特布赫(Arnaud Montebourg)、共產黨候選人魯塞(Fabien Roussel)、不屈法國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外,頭號勁敵則是同樣主打綠色轉型的生態聯盟歐洲議員賈多(Yannick Jadot)。

2017年總統大選期間,社會黨籍時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大失民心,使得社會黨候選人阿蒙(Benoît Hamon)僅有6.35%的淒慘得票。

伊達戈15日以總統候選人身分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面對極右派崛起,「我的任務,就是抗爭並投入戰鬥」。她說:「在成為失敗主義之前,讓民主發聲吧!」(編輯:馮昭)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