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戈恩棄保潛逃國外重演 日擬通過GPS定位規定

2021/10/22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2018年涉低報薪資等罪遭日本警方逮捕,次年棄保潛逃偷渡到黎巴嫩。日本法務大臣古川禎久昨天說,為防保釋中的被告逃亡,擬修法規定交保時要以GPS定位。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古川昨天出席法務大臣諮詢機關「法制審議會」總會時表示,為防止保釋中的被告逃亡,已決定刑事訴訟法等相關修法大綱,引進被告獲保釋時要配戴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的規定。

報導指出,屆時法院若判斷被告保釋有逃亡國外的疑慮,可在同意交保時命令被告配戴GPS定位裝置,如果被告違規前往機場或港灣、裝置損壞或被取下時,將會通知法院,檢警在接獲法院通知後前往確認被告行蹤;並設有違規將處1年以下徒刑的罰則。

這項規定為考量保護個人隱私,被告的行蹤將只有在被判定違規時,法官與檢察官才能加以確認。

擬須配戴GPS定位裝置的對象也有所限制,為在國外有據點的外國人、持有豐富逃亡資金的富豪、暴力集團或犯罪組織的幹部等。

此外,昨天會中也提及,為防範網路上的誹謗中傷等言語霸凌,擬修刑法將侮辱罪加重罰則為可判1年以下徒刑等,公訴時效也將從1年延長為3年。

這兩項法律修正案,最快都將在明年國會的一般會期中提出。

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涉嫌低報自己在日產的薪酬、濫用公款等,被控特別背信罪。他2018年11月遭日本警方逮捕,2019年3月獲准以10億日圓(約新台幣2.5億元)交保,同年12月棄保潛逃。

戈恩當時藏身大型樂器箱中躲過關西國際機場安檢,搭上私人飛機逃亡到黎巴嫩;雖然日本政府對戈恩發布國際通緝,但黎巴嫩方面不予理會。(譯者:顧荃/核稿:張佑之)110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