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中央級大選投票方式多元 剩太空投票待解決

2021/10/27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為中央級大選設計多元投票方式,不論日本選民身處外國、海上甚至南極,都可以行使投票權;不過,目前身處太空的日本太空人暫時無法投票。

日本將於31日舉行眾議院大選投開票。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國已成功讓美籍太空人透過網路方式投票,日本也正進行網路投票的實證實驗。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公關部人員山本邦正說,就他所知,太空人無法在現行制度下從太空投票。

日本52歲太空人星出彰彥正處於距地球約400公里外的國際太空站(ISS),預計11月上旬返回地球,只要無法暫時返回地球,就無法在31日眾議院大選投下自己的一票。

日本公職選舉法規定,選民原則上應自行在投票日當天前往投票所投票,但事實上,日本已設置事前投票制度,方便選舉當天沒空的人事先投票。

事前投票制度從選舉公告日隔天起,一直到投票日前一天都可以投票。

除了事前投票,年滿18歲定居國外的日本人,只要預先在日本境內最後定居地的選舉管理委員會登錄為境外選舉人的話,就能在所在國的駐日使館採取直接或通訊投票。

這套方便海外選民的投票制度,從2000年眾議院大選開始實施,原本僅針對眾議院比例代表部分席次,但從2007年起也能針對單一選區席次進行投票。

此外,日本還有讓在國外航行中的船員能在船上進行的「海上投票」;甚至連遠在距日本約1萬4000公里外的南極觀測隊員,也設計了「南極投票」。這兩者都是用傳真方式投票。

總務省相關人士說,海上投票等方式終究是例外規定,「有關太空投票,包括在技術上是否可行等在內,目前還沒有進行深入討論」。

有鑑於美國能讓太空人在ISS中利用電子郵件等方式投票,日本也在試行網路投票。日本政府從去年開始,在東京都世田谷區等地,進行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的投票實證實驗。

日本政府未來將反覆針對防範網路攻擊及系統故障等對策進行驗證,希望能讓海外日本選民在中央級大選利用網路投票。

日本神戶大學教授森井昌克說,日本只要在法律上做好配套,技術上要在太空投票是可行的;一旦可以實際使用網路投票,對難以外出的高齡者來說將非常方便,「國家應儘速朝實現網路投票展開討論」。(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淑琴)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