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既競爭又合作 台灣被推上代理戰爭前線

2021/10/29 17: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承諾保衛台灣,北京則告誡這可能帶來顛覆局勢的重大風險,雙方一邊爭論、一邊試圖對話,兩國領袖都想對內展現力量,台灣就在此背景下被推上代理戰爭的前線。

彭博(Bloomberg)一篇文章提到,從近期的新聞頭條看來,美中這兩個擁核武的強國似乎正步向衝突。還有愈來愈多分析師警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準備在未來幾年內攻台。

但檯面下,也逐漸有跡象顯示,兩國正開始走出從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對中國貨物課徵關稅以來就不斷惡化的外交齟齬。

拜登和習近平本月宣布數週內舉行視訊峰會的計畫,這將是兩年多來美中元首第一次公開對談。中方本月26日說,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日前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視訊通話是「務實、坦承、建設性的交流」,雙方政府也成立了工作小組以解決種種棘手問題。

上述這些看似互相矛盾的跡象,反映了兩國領袖面對的政治現實,他們需要某種程度的合作以保護本國經濟,卻又不能顯得軟弱。這使得台灣又被推上代理戰爭的前線,自1949年以來,台灣經常在美中之間扮演這樣的角色。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講師宋文笛(Wen-Ti Sung)說,替台灣民選政府發聲,有助讓拜登在中國影響力漸增的亞太地區維持美國信譽,也可能使北京更願意在其他議題上妥協。

宋文笛說,只要美中充分溝通,且無須擔心雙方競爭會造成災難,全球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合作就仍有可能,甚至值得期待,即使兩國在公開場合上言辭交鋒也是如此。

川普去年競選總統時,經常批評拜登對中國態度過軟,拜登必須說服選民和美國盟邦,他也能勇於對抗北京。同時,拜登需要習近平在全球議題上的合作,例如對抗氣候變遷、穩定阿富汗及北韓情勢等。

習近平的中共中央總書記一職將於2022年屆滿,外界猜測他很可能「連任」,因此他不能在此時於台灣主權等容易令人激動的議題上顯得軟弱。但他也需要與其他國家維持穩定關係,以便維持中國高度仰賴出口的經濟,兌現全面改善生活水準的承諾,萬一發生戰爭,這些目標就難以實現。

本週,美中兩國在台灣議題上幾乎每天互槓。中方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支持台灣擴大參與聯合國活動,稱他違反「一個中國」等原則。

總統蔡英文昨天在媒體專訪中首度證實有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中國「環球時報」隨即批評這是「引爆台海戰爭最危險的因素之一」。

美國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指出:「現在情況是,兩邊都試圖嚇阻對方,但那些嚇阻性動作被解讀為攻擊。」

她還說,中國擔心美國允許台灣逃出手掌心,所以盡其所能嚇阻美國和台灣不要輕舉妄動。

即使沒人想打仗,誤判的風險也還是存在,尤其是美國8月在混亂中從阿富汗撤軍之後。

拜登說要捍衛台灣的承諾,並沒詳細寫在任何法律或條約之中,令人質疑厭戰的美國會如何因應可能的衝突。華府安全機關對於中國何時具有對台灣發起兩棲攻擊、阻擋美國干預的能力,意見也很分歧。

美中台在區域內日益頻繁的軍事活動,也增加了擦撞或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學者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說:「我們在安全上進退維谷,北京政府深信必須採取更強硬措施來對抗他們所認為的美國長期政策轉向;而拜登政府愈來愈擔心北京可能真的在考慮採軍事選項,於是想傳達美國對於保衛台灣的認真態度。」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認為,雖然美中在台灣議題上針鋒相對,兩國關係持續趨於緊張,但直到2024年,「蓄意」衝突的風險仍低。

何瑞恩說,雖然不能排除發生衝突的風險,美國與台灣在中國大規模軍事集結的情況下也必須加強維持嚇阻行動,但短期內的風險可能還是遠低於任一篇美國評論所暗示的程度。(譯者:曾依璇/核稿:劉學源)110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