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中資收購義大利無人機廠 羅馬將正式抗議

2021/11/17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16日綜合外電報導)3名消息人士透露,義大利認為中國投資者3年前收購義國一家軍用無人機廠商時,應先向政府申報,當局將為此提出抗議,若未獲滿意解釋,交易最終恐破局。

路透社報導,羅馬當局今年8月對2018年義大利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出售75%股份一案展開調查,以釐清在「黃金權力」法規對於戰略重要資產規範下,這項交易是否應向義大利政府申報。

歐美各國近來升高監控中資對國安構成的潛在風險,而阿爾卑飛機公司案卻凸顯出,企業所有權的轉變可以多麼輕易躲過審查。

義大利警方今年兩度搜索阿爾卑辦公室,發現馬邇斯(香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註冊不久後,便於2018年7月以400萬歐元買下阿爾卑75%股份,接著投資150萬歐元。警方認為買家出價過高,經追查發現背後金主是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及江蘇省無錫市政府掌控的一個投資集團,因而認定馬邇斯是中國政府為吸收阿爾卑而成立的空殼公司。

義大利當局指稱這家香港公司是中國的幌子,買下阿爾卑後將義國軍方用於阿富汗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轉移到中國新的製造地點。

路透社報導,上述實體皆未在工作時間外回覆置評要求,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辦公室也拒絕發表評論。記者無法立即聯繫到阿爾卑飛機公司,不過阿爾卑的律師團此前曾表示,公司轉讓持股時遵守所有規範。

3名消息人士說,經深入分析後,義大利政府準備對涉案各方發出正式通知,要求澄清,羅馬當局將對此案予以「最大關注」。

報導說,羅馬當局可能施以處分,在最嚴重情況下,可能導致交易無效。

「黃金權力」賦予義大利政府特殊國家權力,保護「對國家利益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資產」免於落入非歐盟成員實體。而根據一項效期至12月31日的臨時規定,「黃金權力」條款也可用來針對歐盟團體。

自2012年來,羅馬4度動用「黃金權力」以阻止義大利公司落入外國勢力手中,其中有3次涉及中資企業,而自德拉吉政府9個月前上任以來,已兩度動用這項權力。

德拉吉上個月否決中資企業先正達集團(Syngenta)收購蔬菜種子生產商Verisem,今年4月則出手阻止中國深圳創疆投資控股公司收購米蘭一家半導體設備生產商的控股權。(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