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坎特點名Nike代言人詹姆斯 面對中國悶不吭聲

2021/11/19 21:36(11/30 13: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8日綜合外電報導)抨擊中國不假辭色的美國職籃NBA塞爾蒂克中鋒坎特,今天點名全球運動用品供應商Nike的代言人洛杉磯湖人球星「小皇帝」詹姆斯,面對中國悶不吭聲,金錢凌駕道德可悲又噁心。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坎特(Enes Kanter)這回把矛頭指向Nike的頭牌代言人詹姆斯(LeBron James)。坎特先前批評,有關被控雇用中國奴工生產旗下產品,Nike的說詞根本是「謊話連篇」。

坎特發推文說:「金錢凌駕『皇帝』(King,詹姆斯綽號)的道德,這些運動員假裝關心社會正義,可悲又噁心。」

坎特的推文搭配一張好幾雙運動鞋照片,質疑NBA與中國的合作關係。

費城76人籃球事務營運總裁摩瑞(Daryl Morey)先前在休士頓火箭期間公然發言力挺香港民主運動,詹姆斯對此發表的評論曾招致坎特抨擊。當時詹皇表示,摩瑞「要不是得到錯誤訊息,就是未真正了解狀況」。

有關中國的政治政策,詹姆斯不願發表個人意見,推說他所知有限,不過針對社會正義議題,他常常大聲疾呼。「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主播殷格拉漢(Laura Ingraham)曾酸他「少廢話,去打球」(shut up and dribble),詹姆斯則一再反駁。

針對摩瑞的說法,詹姆斯當時還說:「當我針對某個議題發聲,我對此瞭若指掌而且非常關切,我覺得針對這個特殊的情勢,不只是我對此所知有限,我只是覺得不僅是我個人或我的球隊或我的球團,都沒有獲得充分的訊息,足以在那個時間點談論此事,而且我們依然覺得的確如此。」

坎特推文其餘段落的文字,可能靈感來自於詹姆斯往昔的上述說明。他說:「當老大哥中國講話了,他們真的只會『閉嘴打球』。你們是否曾試圖了解幫你產製代言球鞋的奴工,或者你們對此不屑一顧?」

今年10月間,坎特也曾對Nike咄咄逼人,當時他發推文點名創辦人奈特(Phil Knight),指控Nike雇用奴工。

坎特之前曾因中國侵犯人權痛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包括習近平統治西藏的政策。中國自1950年以來統治西藏,而許多倡議西藏獨立人士身陷囹圄。

他最近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年球季塞爾蒂克的開幕賽,作客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迎戰紐約尼克前,NBA高層拜託他別穿鑲著「自由西藏」(Free Tibet)字樣的球鞋,不過坎特不予理會。

這位征戰NBA已11載的資深球員表示,他認為NBA並不是打從心底力挺他的維權主義。

他說:「我不認為那是真心誠意的,因為倘若他們真的支持我,他們應該會發表某些什麼,他們應該會發表某種聲明。」

據「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坎特的維權主義已導致中國全面禁播塞爾蒂克的比賽。除了對中國不假辭色,面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他也有話直說,導致他的土耳其護照被註銷。(譯者:曹宇帆/核稿:劉學源)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NBA球星坎特關心中國人權 始於籃球營家長一句話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