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參議員杜爾辭世 美降半旗致哀各界沉痛悼念

2021/12/6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二戰英雄、前美國聯邦參議員杜爾(Bob Dole)今天在睡夢中辭世,享耆壽98歲,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下令國會降半旗,各界也紛紛表達哀悼之意。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帶領政壇向杜爾和其在國會35年的職業生涯致敬,並稱他是「我國歷史上少有的美國政治家」。

拜登在聲明中說,杜爾是「戰爭英雄,是最偉大世代中最傑出的一人」。拜登說:「對我而言,他也是朋友,我總能向他尋求可靠的指引,或在恰當時機語出幽默來安撫緊繃的神經。我會想念我的朋友。」

拜登和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分別下令白宮、聯邦機構和軍事哨所及國會降半旗,直到9日,以示哀悼。

杜爾1996年曾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也曾投身第二次世界大戰身負重傷,是台灣在美國政壇的重要友人,挺台立場鮮明。杜爾今年2月宣布罹患肺癌末期並開始接受治療。

他的家人透過聲明感謝各界在「過去一年間傾注的愛」。

聲明說:「美國失去了一位英雄;我們的家庭失去了磐石。當我們回憶起他與生俱來的幽默感時,我們會露出微笑。我們將從彼此一生中共度的非凡時刻獲得慰藉。」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在聲明中說,他與「全國人民一同悼念杜爾,我們的好朋友和真正的美國英雄」。

他說:「無論他們的政治立場為何,任何人看見杜爾的行事,都不得不敬佩杜爾的性格和深植其心的愛國主義。」

前總統川普發表聲明說,杜爾是「美國的戰爭英雄和我國真正的愛國者。他傾注心血為堪薩斯州服務,他的努力讓共和黨變得更加強大」。

曾代表共和黨逐鹿白宮的聯邦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推文說:「當我想到最偉大的世代時,我會想起畢生致力為我國付出的參議員杜爾。安息吧,我的朋友。」

民主黨人也紛紛向杜爾致敬。

裴洛西讚揚杜爾是個「信守承諾的人」,她說美國失去了「一位在公共服務體現勇氣和卓越表現的傑出領導人」。

前總統歐巴馬在推特上盛讚杜爾是「戰爭英雄、政治領袖和政治家」,他這一代人把「國家置於政黨之上」。

前總統柯林頓說:「杜爾畢生致力為美國人民服務,從他在二戰中的英雄主義到他為國會效力的35年生涯。他在戰爭中付出這麼多後,其實不需要再付出更多,但他還是做到了。他的榜樣激勵了這一代和未來世代的人們。」

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表達哀悼之意,說「杜爾在戰場上英勇為國效力,在參議院則是以不卑不亢的沉穩態度面對一切」。

社群媒體也湧現悼念杜爾的文字,帶人回憶起杜爾2018年參加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喪禮時,他在幕僚攙扶之下,堅持站起來向老布希棺木致敬。

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談起杜爾當時向父親致意的畫面時說,杜爾的辭世讓夫人蘿拉(Laura Bush)和他悲痛不已。「鮑柏(杜爾)在國會大廈向我已故父親致敬的模樣將永遠深植我心,現在,我們布希家族要向他致敬,感謝他畢生以高尚節操為國服務。」(譯者:劉文瑜/核稿:李佩珊)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