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耶誕遇Omicron不盡興 「小鬼當家」應景話也難笑

2021/12/25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伯利恆24日綜合外電報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Omicron上月出現,預示數十億人今天再度於疫情中迎接耶誕節,耶誕老人的到來和期待已久的家庭聚會都因可能有更多防疫限制而蒙上陰影。

說馴鹿有「群體免疫」,或戲稱數百萬人如美國耶誕喜劇電影「小鬼當家」(Home Alone)情節獨自宅家隔離,這類應景笑話或許讓人覺得很冷,但極具傳染性的Omicron出現,意味著疫情不會很快消退。「小鬼當家」的英語片名有雙關含意,直譯為「獨自在家」。

從澳洲雪梨到西班牙塞維亞(Seville),各地民眾的耶誕計畫連續第2年因疫情升溫而變得複雜。

Omicron也打亂了假期旅行,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通報,截至格林威治時間20時15分(台灣時間25日清晨4時15分),全球已有超過2300個航班取消。

巴勒斯坦城市伯利恆(Bethlehem)位於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被基督徒視為耶穌誕生之地。以色列去年幾乎完全封鎖,伯利恆因疫情而損失耶誕旅遊旺季,如今以色列又為了防堵Omicron而實施邊境管制,伯利恆的旅館業者再次大失所望。

平安夜子夜彌撒前的慶祝活動受限,只有受邀的一小群人能參加。

美國學生哈德爾(Hudson Harder)告訴法新社:「這有點超現實。自私的部分大概會覺得『我有機會看到這個地方如此空空蕩蕩』,但另一方面會同情商家、他們所有的損失,這真的相當悲慘。」

在歐洲,各國政府陸續重新實施討人厭的安全措施,一點一滴奪走許多人的耶誕樂趣。

荷蘭回到封鎖狀態,西班牙和義大利則強制要求在戶外戴口罩。

英國今天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2萬2186例確診,連續第3天創新高,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建議民眾打疫苗追加劑,當作送給親朋好友的耶誕禮。

法國的新增確診病例數也連續第2天創新高,衛生當局敦促民眾將接種追加劑疫苗的間隔時間從目前5個月縮短到3個月。

儘管如此,世界上許多其他地方要辦耶誕聚會比去年容易。

多數澳洲人兩年來首次獲准在耶誕假期間跨州旅行。

在梵蒂岡,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聖伯多祿大殿(St. Peter's Basilica)主持的傳統平安夜彌撒中鼓勵大家珍惜「生活中的小事」,並敦促民眾不要違反天主的愛,不要以冷漠鄙視窮人。

在大西洋另一邊,美國第一夫人吉兒(Jill Biden)造訪華府一家兒童醫院時,帶了一位出人意料的賓客:她的丈夫拜登。拜登是首位在任內陪伴配偶參加傳統耶誕唸故事書活動的總統。

這對伉儷與病患及醫師聊天,並給一名男孩看了他們近來新養的寵物狗「司令」(Commander)的照片,之後坐在耶誕樹旁的椅子上,唸了一本靈感來自迪士尼電影「冰雪奇緣」(Frozen)的書。(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10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