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工人返鄉避疫 統計:220萬人告別大城市

2022/1/11 19:30(1/11 1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11日專電)越南統計總局指出,去年有超過220萬名農民工在COVID-19疫情期間離開大城市返回家鄉。其中,首都河內市與經濟樞紐胡志明市共計有近百萬人出逃。

西貢時報(The Saigon Times)報導,越南統計總局(GSO)表示,截至2021年12月15日止,胡志明市在疫情期間流失約52.4萬人、44.7萬人告別河內市,南部其他省市共有60萬人返鄉,其他地方則有67萬人離開。

越南統計總局表示,這些離開大城市的人大多屬於非正式就業的工人,他們遭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措施影響最為嚴重,這些防疫手段包括社交距離以及封城等。

越南統計總局人口和勞工統計司司長范淮南(Pham Hoai Nam)說,這波返鄉潮已經導致許多產業嚴重缺工,特別是鞋業與紡織業。工人在返鄉後欲覓得新工作又遇到困難,迫使有關單位祭出政策帶動就業市場的復甦。

范淮南指出,湄公河三角洲地區面臨的挑戰尤其多,這一地區是越南的「糧倉」,且全國70%的水產品也來自這裡,因此湄公河三角洲的缺工問題不只影響當地省市的社會經濟發展,也衝擊國家的糧食安全。

越南統計總局表示,所幸COVID-19疫苗覆蓋率提升,讓越南的一些防疫措施能夠陸續鬆綁,就業市場在2021年底逐漸起色,2021年第4季平均月收入都有改善,且失業率也較第3季下滑。(編輯:黃自強)111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