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日合作液態氫航運 全球首艘將自墨爾本開往神戶

2022/1/21 15:27(1/21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1日專電)全球第一艘液態氫運輸船Suiso Frontier昨天抵達墨爾本,並將於一星期內出發前往日本神戶,這趟航程將是全球液態氫航運的開端,同時被認為標誌著澳洲能源出口的未來願景。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頭版刊登報導,由日本川崎重工研製的全球第一艘液態氫運輸船Suiso Frontier已於昨天抵達澳洲,目前停泊在距離墨爾本東南方72公里的哈斯汀港(Hastings)。

報導指Suiso Frontier將在一個星期內,載著一批自維多利亞州拉特普谷(Latrobe Valley)生產的液態氫,從澳洲墨爾本出發前往日本神戶。

報導指出,這趟墨爾本至神戶的行程,是一項名為「氫能供應鏈」(The Hydrogen Energy Supply Chain,HESC)計畫所推出的試驗性示範。

據HESC網站指出,這項計畫分兩階段進行,在2021年開始的第一階段,目標是向外界示範以拉特普谷的煤來生產氫氣,然後經由哈斯汀港運送至日本的可行性。

如果第一階段成功,在2030年代將會轉為商業規模的營利運作模式。

HESC網站提到,該計畫是由日、澳兩國政府資助,並且由多家企業合資。參與合資企業包括日本的川崎重工(KHI)、電源開發(J-POWER)、岩谷產業(Iwatani)、丸紅(Marubeni)、住友商事(Sumitomo),以及澳洲AGL能源公司,還有荷蘭皇家殼牌集團(Royal Dutch Shell)。

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到,澳洲聯邦政府及維多利亞州政府分別各撥出澳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10億元),用做資助HESC計畫。

HESC發言人史東(Jeremy Stone)解釋,拉特普谷生產的氫氣被運到哈斯汀港後,將以攝氏零下253度冷卻至液態;液態氫的體積會縮小至原本氣態時的1/800,以方便航運。

澳洲工業部前首席科學家、現任澳洲政府低排放技術特別顧問方柯(Alan Finkel)指出,被冷卻後的液態氫會被灌進船上的「一個巨型保溫瓶」內,經過2星期的航程後,就會抵達日本神戶。

報導又提到,日本為了爭取減排,因此有意增加使用氫能,目標是在2030年達到每年使用300萬公噸氫,2050年達到每年500萬公噸氫。

報導還提到,按照HESC的初步計畫,預訂每年可生產22萬5000公噸氫。

另外,澳洲金融評論報今天刊登澳洲能源及減排部部長泰勒(Angus Taylor)投書指出,Suiso Frontier即將運載液態氫至日本的行程,將標誌著澳洲潔淨能源出口的未來願景。

泰勒提到,澳洲聯邦政府已投資超過澳幣13億元,用做促進澳洲氫能產業發展,其中包括HESC計畫。(編輯:陳惠珍)111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