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金氫」成本低及零碳排放 澳洲新淘金熱

2022/2/2 15:22(2/2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日專電)媒體報導,澳洲南部蘊藏豐富「黃金氫」(gold hydrogen),已出現一股「新淘金熱」。澳洲多家企業試圖搶占開採先機,計劃在南澳州接近全州1/3範圍內開採這種天然氫。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1月31日報導,多個氫氣開採企業已在南澳州(South Australia)囤積土地,準備爭吃氫能產業大餅;報導說南澳州出現一股「新淘金熱」(new gold rush)的苗頭──和過去「淘金熱」不同的是,現在並非搶挖黃金,而是開採一種稱為「黃金氫」的「天然氫」(natural hydrogen)。

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杜倫能源研究院(Durham Energy Institute)網站表示,杜倫大學教授的葛雅斯(Jon Gluyas)首創以「黃金氫」一詞來指一種天然氫。

葛雅斯解釋,「黃金氫」是經由地殼下的地質和生物作用而天然產生的氫分子;當它們滲出地表後,可以經由探測而獲得,進而製作出零碳排放的能源。

其他用不同方式生產的氫,包括─利用化石燃料生產的「灰氫」、捕捉與封存廢棄二氧化碳的「藍氫」、以及利用再生能源與電解水製成的「綠氫」。

根據澳洲金融評論報,總部設在南澳州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的顧問公司EnergyQuest表示,在過去不到一年內,已有6家企業在南澳州獲得或已申請「黃金氫」的開採執照;涉及的開採範圍相當於南澳州面積的32%。根據南澳州政府網站,南澳州面積98萬3482平方公里,大約相當於法國加上德國。

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能源企業H2EX財務長布瑞克(Greschen Brecker)透露,公司已申請4項天然氫開採執照,開採範圍約3萬2000平方公里。

昆士蘭州(Queensland)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企業Gold Hydrogen也已提出開採申請;根據這家公司了解,南澳州南部約克半島(Yorke Peninsula)和袋鼠島(Kangaroo Island)分別有兩座廢棄油井,原來當地蘊藏著豐富的高純度天然氫。

報導提到,「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和澳洲地球科學研究院(Geoscience Australia)去年發表論文,指出澳洲全國多處蘊藏天然氫;之後掀起一股開採天然氫的熱潮。

H2EX執行長韓納(Mark Hanna)表示,開採天然氫的成本較利用再生能源及電解水製成氫便宜3到4倍。

根據一項由加拿大公司在非洲馬利共和國(Mali)的先導計畫,開採的天然氫經過開發可供應一個村莊的電力,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EnergyQuest執行長貝修恩(Graeme Bethune)說,業界目前對開採天然氫的前景仍然充滿疑問;不過,他以馬利的計畫為例,表示開採開發足夠量的天然氫可支持一個商用能源計畫,前景可期。

EnergyQuest去年12月發表報告,提到Gold Hydrogen公司曾做過相關評估──假如Gold Hydrogen公司所持有土地下蘊藏的氫全部都轉化成電力,將可以提供100萬個家庭使用40年。

韓納認為,H2EX將會在2年內鑽探第一座天然氫開採井。(編輯:郭中翰)111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