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核子協議恢復在即? 美國特使坦言沒信心

2022/3/27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哈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的伊朗問題特使馬萊今天表示,他沒有信心世界強權與伊朗能很快恢復2015年的核子協議。相關各方在維也納談判11個月後,如今進展停滯,馬萊的說法降低了外界期望。

伊朗核子協議旨在藉外界鬆綁對伊朗的嚴格制裁,換取德黑蘭當局限縮自身的核子計畫。分析家說,若無法恢復協議,可能有爆發區域戰爭的風險,或是西方國家將祭出更嚴厲的制裁,且進一步推升全球油價。

馬萊(Robert Malley)今天在杜哈論壇(Doha Forum)國際會議表示:「我無法抱持信心認為就快達成…幾個月前我們也曾以為很接近了。」

他還說:「任何協商中,若有議題懸而未決這麼久,就能知道要彌合差距有多困難。」

馬萊對維也納協商作出上述評估前,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高階顧問哈拉濟(Kamal Kharrazi)曾聲稱可能很快就會達成協議,但「取決於美方的政治意願」。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018年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促使德黑蘭當局在大約一年後開始違反協議中的相關核子限制。拜登(Joe Biden)上台後有意重返協議,但在俄羅斯提出新的障礙後,各方斷斷續續商討數個月的談判於本月稍早暫停了。

俄國隨後表示,已收到它能繼續進行協議簽署方任務的書面保證,暗示莫斯科方面可能願意恢復核協議。

哈拉濟說,恢復核協議的一大重點在於,華府得把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移出美國的「外國恐怖組織」(FTO)名單。

伊斯蘭革命衛隊是由共和國已故的創建者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在1979年革命期間成立,現在效忠於哈米尼,它不僅僅是支軍事武力,也構成一個擁有龐大政治影響力的工業帝國。

華府已把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Specially Designated Global Terrorist),並依「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CAATSA)制裁它。

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國外執行任務的聖城部隊(Quds Force),2007年就被列名「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聖城部隊幫助伊朗透過代理人在中東地區擴大影響力。

川普政府另於2019年4月把伊斯蘭革命衛隊列入「外國恐怖組織」名單。

哈拉濟表示:「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支國家軍隊,把國家軍隊列為恐怖組織,肯定讓人不能接受。」

被問及美方是否可能除名,馬萊回答:「不管你提出的伊斯蘭革命衛隊議題結果如何,我方看法是,對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諸多其他制裁都將保留。協議無意解決那項問題。」

德黑蘭也希望獲得保證任何未來的美國總統都不會退出核協議。德黑蘭遭受的嚴厲制裁已重創經濟,但協議恢復後,制裁該鬆綁到什麼程度,則是另一項敏感問題。

美國在波斯灣地區的盟邦與以色列,對核子談判抱持疑慮,它們視德黑蘭為安全威脅。

以色列外長拉皮德(Yair Lapid)今天在耶魯撒冷,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召開聯合記者會。拉皮德說,以美兩國雖對核子協議看法分歧,仍將合作防止伊朗擁有核武。

他表示:「我們對核子協議及其後果的看法分歧,但開誠布公地對話,是兩國堅定友誼的一環。」(譯者:楊昭彥/核稿:陳彥鈞)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