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循財接棒李顯龍 學者:新加坡政黨機制未注重家族政治

2022/4/15 19:23(4/15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5日專電)新加坡財政部長黃循財獲推舉成為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第4代團隊領導人,可望從李顯龍手中接棒出任總理。學者分析,「李家」雖有一定規模,但星國政黨機制並未特別注重家族政治。

原被視為新加坡下任總理人選的副總理王瑞杰去年4月突然宣布,基於年齡及健康考量,不再擔任人民行動黨第4代領導團隊領軍人物,為向來穩定的星國政壇投下震撼彈。

時隔約一年,身兼人民行動黨秘書長的星國總理李顯龍昨天宣布,黃循財獲推舉作為黨內第4代團隊領導人。

依新加坡政治制度,總理須是國會議員且由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新加坡自1965年獨立建國以來,一直由人民行動黨執政,李顯龍是第3代團隊領導人,他將於近期進行內閣調整;一般預料將由黃循財接任副總理,隨後再於李顯龍手中接下總理之位。

李顯龍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的長子,2004年由吳作棟手中接棒,成為星國第3位總理。

「領導權不是自然繼承的,必須由每一代領導人重新爭取」,李顯龍昨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加坡需要強而有力的團隊,且有一位能將大家團結在一起並讓團隊成員發揮所長的領導者。

對於黃循財可望成為李顯龍接班人,而非由「李家人」出馬,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向中央社記者分析,這實質意義並不大。有些民眾不太能接受家族政治,但也有些人認為「李家」有一定的正當性,較願意接受「李家人」參政。

他觀察,雖然「李家有一定規模」,但包括人民行動黨在內的新加坡政黨,「沒有一種機制會特別注重家族政治」。舉例來說,若有行動黨龐大的黨機器協助,不論是誰,參政過程都會比較順利。

至於黃循財接班的時間點,莊嘉穎認為,主要還是要看現任人民行動黨秘書長、總理決定什麼時候放手;他推測應該會在下屆國會大選前交棒。

新加坡下屆大選最遲將於2025年11月舉行,他指出,交棒時程也須考量疫情、經濟復甦、通貨膨脹、俄烏戰事及美中關係緊張等種種因素,若人民行動黨在這些議題上的應對政策較為成功且順利,「也許李顯龍會願意早一點讓黃循財接班」,反之,就會有所延遲。

未來黃循財接班後,不少學者都看好現任衛生部長王乙康、教育部長陳振聲等人可能成為黃循財副手。

此外,在對美、對中關係上,新加坡向來秉持「不選邊站」策略,維持與美國、中國的關係,莊嘉穎認為,這項策略能奏效的關鍵包括過去中、美利益有很大的重疊,新加坡能左右逢源從中獲益。不過,如今美中關係緊張,利益重疊越來越小甚至出現對立局面,未來在黃循財領導下,新加坡如何因應調整,仍需繼續觀察。

他指出,黃循財向來作風較為謹慎,未來成為總理後,是否還能以謹慎態度守住之前的慣例做法,在當前美中關係不斷變動下,仍有待觀察。

至於新加坡對台關係未來的發展,莊嘉穎表示,這取決於美中關係發展,新加坡可能還是會先考慮美中關係,以及新加坡在美中關係的地位,其次才會考量與台灣之間的關係。(編輯:高照芬)111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