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擬再增援烏330億美元 烏克蘭控俄搶劫穀物

2022/4/29 22:32(4/29 22: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輔28日遭俄軍空襲,清理人員29日在現場清理。(美聯社)
基輔28日遭俄軍空襲,清理人員29日在現場清理。(美聯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輔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提出再撥款330億美元支援烏克蘭的要求,並表示美國不能對俄羅斯的侵略袖手旁觀;烏克蘭指控俄羅斯在其占領的土地搶劫穀物,恐加劇全球糧食安全威脅。

● 美再提供烏克蘭大筆援助 拜登:不能袖手旁觀

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國會,再次批准為烏克蘭戰事相關問題投入330億美元,他說這筆支出「不少」,但面對俄羅斯的「暴行和侵略」,華府不能袖手旁觀。

拜登28日強調,儘管莫斯科當局「言辭讓人感到不安」,但美國「並未攻擊俄羅斯」,儘管他說美國已經向烏克蘭提供10套致命的反裝甲武器系統,以抵禦俄國派到烏克蘭的每一輛戰車。

影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 烏克蘭控俄國搶劫穀物 令全球糧食安全威脅加劇

烏克蘭28日指控俄羅斯在其占領的土地搶劫穀物,並表示這樣的行為,使得因為春季播種中斷和戰爭期間烏克蘭港口遭封鎖,導致全球糧食安全面臨威脅的情況,因而雪上加霜。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外交部在書面聲明中表示,它強烈譴責俄羅斯聯邦在烏克蘭南部刻松州(Kherson)所謂向農民徵收穀物的「犯罪行為」。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刻松州內主要城市在初期就遭俄軍占領。烏克蘭沒有針對穀物據稱遭竊提供進一步細節,僅表示:「刻松州的穀物遭到搶劫,加上烏克蘭港口的運輸被封鎖,威脅全球糧食安全。」

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在另一份聲明表示,針對俄軍被控26日在烏克蘭南部札波羅熱州(Zaporizhzhia)劫走一家農業企業的61公噸小麥,烏克蘭檢方已展開刑事調查。

● 疫情期間大賺 美科技巨擘如今苦於通膨烏戰衝擊

美國科技業巨擘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業績大好,但分析師指出,從它們本週發布的財報來看,這些企業正在努力應付通貨膨脹和烏克蘭戰爭雙重打擊後續影響。

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發布的今年第一季財報顯示,它們也被翻攪全球市場的動盪因素掃到。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法說會上直言:「我想承認,我們目前正遭遇供應鏈中斷帶來的挑戰;供應鏈中斷來自疫情衝擊、晶片短缺及烏克蘭戰爭帶來的破壞。我們並未免於這些挑戰的影響。」

儘管這些美國科技業巨擘上季仍賺進數百億美元,且獲利符合市場已下修的預估值;但其中一些企業仍因預警短期內困境不會結束,股價應聲下跌。

● 烏克蘭檢方:俄軍涉犯下逾8000起戰爭罪案

烏克蘭檢察總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28日告訴德國一個電視頻道,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調查人員已發現8000多起涉嫌犯下戰爭罪行的案件。

法新社報導,維涅迪克托瓦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訪問時表示:「實際上有8600起純屬戰爭罪行的案件以及4000多起與戰爭罪行有關的案件。」

自俄羅斯2月24日揮兵入侵以來,維涅迪克托瓦不斷調查並記錄俄軍涉嫌犯下的與日俱增案件。

維涅迪克托瓦表示,目前有8000多名調查人員負責蒐集現場證據,包括國家安全部門、國家警察和外國調查人員。紀錄中俄軍所涉罪行包括「殺害平民、轟炸民用基礎設施、酷刑」以及據報在「烏克蘭被占領區發生的性犯罪」。

● 美媒:衛星影像顯示俄國用海豚保衛黑海海軍基地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出動訓練過的海豚來保衛黑海海軍基地;專家說,這些海豚的任務可能是防止烏克蘭潛水員潛入港口以破壞俄艦。

俄羅斯兵力因烏克蘭戰事而吃緊,如今似乎已將海防任務分配給海豚。

專家檢視美國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的衛星影像後認為,俄國把這些海豚部署在黑海上的重要港口塞凡堡(Sevastopol)入港處,顯然是要保護海軍基地不受烏克蘭襲擊。

潛艦分析師沙頓(H I Sutton)分析衛星影像,他說,今年2月,在俄國開始入侵烏克蘭前後,有兩個移動式海豚圍欄被搬到塞凡堡港口。

沙頓說,這些海豚的任務可能是防止烏克蘭潛水員潛入港口,破壞泊靠在港內的俄軍軍艦,因為這些軍艦不在烏克蘭飛彈射程之內。

NBC News報導,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出動訓練過的海豚來保衛黑海海軍基地。(圖取自NBC News網頁nbcnews.com)
NBC News報導,衛星影像顯示,俄羅斯出動訓練過的海豚來保衛黑海海軍基地。(圖取自NBC News網頁nbcnews.com)

● 俄空襲基輔至少10傷 澤倫斯基:目的羞辱聯合國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28日晚間發射2枚飛彈空襲烏克蘭首都基輔,其中1枚擊中1棟25層住宅大樓的低樓層,造成至少10人受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說,俄羅斯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訪問基輔期間空襲,目的是「羞辱」聯合國。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說,這波空襲擊中了市中心的謝夫成柯區(Shevchenko)。

烏克蘭國家緊急救難服務處(State Emergency Service)提到俄軍轟炸時表示,其中1起爆炸導致1棟不知名的設施受損,另1起則發生在附近1棟住宅大樓。救難服務處在網路發文說,部分地面和低樓層被大火燒毀。(編輯: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10429

圖為28日遠眺亞速鋼鐵廠照片,周邊許多建築已被摧毀。(路透社)
圖為28日遠眺亞速鋼鐵廠照片,周邊許多建築已被摧毀。(路透社)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