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不挺芬蘭瑞典入北約 學者:時間化解歧異

2022/5/15 22:27(5/15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安卡拉畢爾肯特大學副教授卡拉達指出,美國等重要角色將在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案發揮調解作用,緩解土耳其疑慮,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卡拉達提供)中央社 111年5月15日
安卡拉畢爾肯特大學副教授卡拉達指出,美國等重要角色將在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案發揮調解作用,緩解土耳其疑慮,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卡拉達提供)中央社 111年5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土耳其表態不支持芬蘭、瑞典入北約。國際關係學者卡拉達指出,土耳其2009年也曾反對北約秘書長人事案,經數月協商後改變立場。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土耳其同樣需時間緩解疑慮,美國也需出面調解,相信歧異終將化解。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今天正式宣布,芬蘭將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預料瑞典也很快會跟進。由於加入北約需全體會員國同意,土耳其又是成員之一,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日前表態不支持兩國入北約,為北約東擴添不定數。

安卡拉畢爾肯特大學(Bilkent University)副教授卡拉達(Haluk Karadağ)告訴中央社,艾爾段指芬蘭與瑞典支持「庫德工人黨」(PKK)及伊斯蘭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等,土耳其對兩國加入北約案,並非抱持正面態度。

PKK是土耳其眼中的恐怖組織,葛蘭則因2016年一場失敗政變遭土國通緝,目前人在美國。

卡拉達說,這凸顯PKK等團體對土耳其內政安全的敏感度,不過,土耳其是否終將擋下瑞典及芬蘭加入北約一案,他認同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esto)所說,這需要一些時間,但終將獲得解決。

他指出,一直以來,土耳其與其他北約成員國間各有討價還價考量,互動並非一帆風順。土耳其2009年曾反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人事案,美國帶頭與土耳其進行數月雙邊談判後,土耳其改變立場。

卡拉達表示,美國等重要角色也將在芬蘭、瑞典加入北約案發揮調解作用,緩解土耳其疑慮,協助在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的背景下,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除了長年肉中刺庫德族分離分子外,希臘議題也是土耳其不挺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原因之一。艾爾段13日告訴記者,土耳其前任政府在接受希臘加入北約時做出「錯誤」決定。「你也知道希臘有北約撐腰,針對土耳其的態度。身為土耳其,我們不願在這方面再犯錯」。

前烏克蘭總理外交政策顧問赫柏(Yevgeniya Gaber)推測,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16日在白宮會晤美國總統拜登,雙邊料將談到相關議題,甚至達成某種諒解,推進北約東擴進程。(編輯:韋樞)111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