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國:瑞典芬蘭試圖加入北約是重大錯誤 將反制

2022/5/16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斯德哥爾摩16日綜合外電報導)俄國今天警告,芬蘭和瑞典試圖加入軍事聯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重大錯誤,莫斯科將採取反制措施。另一方面,芬蘭和瑞典兩國國會今天開始就加入北約展開辯論。

法新社報導,俄國副外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告訴記者,「這是另一項重大錯誤,會引發深遠後果」。

根據俄國媒體,雷雅布可夫稱「整體軍事緊張程度將會上升」。「在現階段情況下該怎麼做,很遺憾看到基本常識因為部分虛幻的想法而被犧牲」。

雷雅布可夫表示,結果是瑞典與芬蘭的安全不會強化,莫斯科將會採取措施。「他們不該幻想我們會容忍此事。」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14日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談論芬蘭申請加入北約。

克里姆林宮說,蒲亭認為芬蘭結束軍事中立的任何決定都是「錯誤」。

芬蘭與瑞典國會今天都開始針對加入北約展開辯論。

芬蘭昨天正式宣布打算加入北約,瑞典執政黨也表示贊成加入北約,替兩國攜手加入北約鋪路。

這項決定對於兩國而言都是重大轉向,芬蘭放棄超過75年軍事不結盟政策,瑞典則是超過200年。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國會展開可能持續數天的馬拉松議程,200名國會議員至少85%支持政府加入北約的決定。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所屬的社會民主黨14日已經表態支持。

芬蘭國會議長范哈能(Matti Vanhanen)表示,超過150名議員要求發言,預料今天不會進行表決。

芬蘭的民意也大多支持加入北約。根據最新民調,希望加入北約的芬蘭人比率已經超過3/4,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將近3倍。

而在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於週末表示,她將在今天與國會磋商,之後正式宣布瑞典有意加入北約。

根據媒體報導,她將於今天稍晚宣布決定。

安德森的社會民主黨昨天也贊成加入北約,在國會取得絕對多數支持。

這對於社民黨而言是一項重大轉變,因為自從北約誕生以來,瑞典社民黨就一直反對加入,安德森本人直到今年3月也持反對意見。

瑞典民意對加入北約的支持度同樣急遽升高,來到約50%,反對比率約20%。(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政一)111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