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新政府三挑戰 氣候變遷、通膨及對外關係

2022/5/22 22:56(5/23 1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工黨在21日大選中勝出;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即將擔任澳洲總理。(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澳洲工黨在21日大選中勝出;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即將擔任澳洲總理。(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2日專電)澳洲工黨在昨天大選中勝出;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即將擔任澳洲總理。預料有關氣候變遷政策、通貨膨脹以及澳洲對外關係等議題,將會是艾班尼斯政府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澳洲廣播公司(ABC)今天報導,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於23日在首都坎培拉宣誓成為澳洲第31任總理。艾班尼斯之所以趕在明天宣誓上任的原因之一,是為了趕上24日以澳洲總理的身分前往日本,出席於東京舉行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據九號電視台(Nine)網站今天報導,艾班尼斯指「四方安全對話」對澳洲來說,是「絕對優先」事項。他表示要趁著出席「四方安全對話」的機會,向全世界宣示澳洲已出現政黨輪替,澳洲將會有多項政策改變,尤其是關於氣候變遷的政策,將會出現大改變。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今天刊登澳洲前外交部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投書;唐納指出,對付氣候變遷是工黨在這次選戰中的主要訴求之一,但艾班尼斯以及工黨並未提出明確對付氣候變遷的做法。

唐納提到,澳洲自2005年以來碳排放已降低20%,比紐西蘭和加拿大的減少碳排放幅度還要高;如果還要更進一步減少碳排放的話,目前已經高居不下的能源價格勢必再被推高。對此,工黨以及艾班尼斯目前尚未提出因應策略。

唐納相信,要是能源價格再被推高,難免讓通貨膨脹加劇,牽動澳洲民眾生活費用增加;這將會是未來工黨政府是否能持續獲得民意支持的重大考驗。

工黨承諾在2030年減碳排放43%,要如何兌現承諾同時避免對經濟造成負面衝擊,本來已經是一大挑戰。但讓情況更加複雜的,是由於工黨並未取得過眾議院過半議席,故此工黨需要小黨和無黨籍獨立議員的支持,未來工黨很可能還要更進一步擴大減碳排放幅度。

例如,據ABC今天報導,工黨致力爭取支持的新當選獨立議員萊恩(Monique Ryan)表示,工黨的減碳排放力度並不足夠;如果工黨要贏取她的支持,必須將2030年前減碳排放的目標設定在60%或以上。

澳洲勞工黨在21日大選贏得勝利,即將接任總理的黨魁艾班尼斯(中)勝選後和伴侶赫頓(左)及兒子奈森一同舉手歡慶。(法新社)
澳洲勞工黨在21日大選贏得勝利,即將接任總理的黨魁艾班尼斯(中)勝選後和伴侶赫頓(左)及兒子奈森一同舉手歡慶。(法新社)

而工黨另一個致力爭取支持的對象,是贏得眾議院3席的綠黨(Greens);據綠黨網站資指出,該黨更主張要在2030年前達到減碳排放75%。

故此,到底要如何擺平小黨和無黨籍獨立議員在氣候變遷議題上的訴求,同時抑制能源價格以及通貨膨脹問題,將會是困擾艾班尼斯政府難題。

對於未來工黨政府是否能抑制通膨的問題,輿論有所疑慮。「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19日刊登分析報導指出,工黨不單只未能提出任何對付通膨措施,相反工黨選前承諾將會擴大聯邦政府開支,可能造成通膨加劇。

報導提到,澳洲通膨高達5.1%,但是失業率3.9%的歷史新低點,意味著經濟強勁,再加上在全球性通膨和利率上漲陰影之下,澳洲政府本來應該節制公共開支以壓抑通膨;但工黨卻承諾聯邦政府開支將會增加160億澳元(約新台幣3350億元),大筆「熱錢」流入市面,恐怕會讓通膨火上加油。

澳洲金融評論報今天報導,候任工黨政府財政部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澳洲通膨已到達「瀕臨失控」的地步,而澳洲實質薪資成長幅度已是22年來最低水準。

查默斯坦承,如何在抑制通膨的同時,又推高實質薪資成長,將會是未來工黨政府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

另外,在澳洲對外關係方面,特別是澳、美、中三方關係,未來澳洲工黨政府首先要準備的,是今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後可能出現的情勢變化。

「澳洲金融評論報」網站19日刊登報導指出,由於澳洲政府和美國拜登政府在多項議題上立場接近,預料在工黨上台後前半年,澳、美關係將不會出現重大轉變;不過,在11月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後,情勢或許會稍微變化。

美國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克羅寧(Patrick Cronin)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如果共和黨在11月期中選舉後能夠控制美國國會的話,那麼美國將會對中國採取更為強硬的力度;同時,美國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程度亦將會降低;到時候,美國和澳洲工黨政府之間的立場,將會有「較顯著的差異」。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員摩爾(Blake Moore)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由於美國、英國和澳洲目前共同面對的是中國對區域穩定和國際秩序構成威脅;故此他相信,澳洲會與美國和英國保持同一陣線。

曾任美國國務卿顧問、目前於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擔任澳洲所所長的厄德(Charles Edel)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他相信未來澳洲工黨政府與前任政府在中國政策上大致相同,僅是措詞語調上的差異而已。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美國保守派一般較為樂見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領導澳洲政府;同時對澳洲工黨的態度有所保留。

但羅曼同時指出,他注意到曾經有澳洲工黨人士致力推動與美國安全合作;例如在2011年美國與澳洲達成美軍輪駐澳洲北部達爾文協議,當時推動有關協議的就是前工黨領導人,以及時任澳洲駐美國大使比茲利(Kim Beazley);而當時澳洲亦正是由吉拉德(Julia Gillard)所領導的工黨政府執政。(編輯:高照芬)1110522

艾班尼斯(左)22日宣誓就職成為澳洲新一任總理。(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艾班尼斯(左)22日宣誓就職成為澳洲新一任總理。(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艾班尼斯將任澳洲總理 誓擺脫氣候行動後段班、修補海外形象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