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大選競爭激烈 反對黨強棒艾班尼斯是誰?

2022/5/21 17:00(5/21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對手艾班尼斯(圖)是澳洲政壇資歷最久的人物之一,他曾承諾選民要「革新,而非革命」。(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對手艾班尼斯(圖)是澳洲政壇資歷最久的人物之一,他曾承諾選民要「革新,而非革命」。(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坎培拉21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今天舉行的大選中失利,他的對手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組建澳洲近10年來第一個勞工黨(Labor)政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艾班尼斯是澳洲政壇資歷最久的人物之一,他試圖取代保守派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曾承諾選民要「革新,而非革命」。

在他擔任在野黨領袖期間,澳洲主要議題是COVID-19疫情,此外,與他有關的主要問題在於他是否與選民連結。

但他也試圖拿莫里森處理疫情的方式及一些不得民心的觀感做文章。

莫里森政府曾為一些醜聞所苦,例如莫里森在2019年到2020年的野火危機期間遠赴夏威夷度假;此外,艾班尼斯還批評政府採購疫苗動作遲緩,生活成本上漲,薪水卻增加太慢。

同時,艾班尼斯採取人稱「小目標」的競選方式,即維持溫和的政策以避免遭受批評,讓壓力落在現任政府身上。

雖然澳洲上次選舉證明了民意調查並不可信,但目前數據顯示,艾班尼斯有些微機會勝出。

● 艾班尼斯是誰?

他以捍衛澳洲的免費醫療體系而為人所知。他也支持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LGBT)社群的權利,擁護共和政體,還是個死忠橄欖球迷。

59歲的艾班尼斯被暱稱為「艾波」(Albo),他成長於社會住宅,由單親媽媽靠失能年金扶養長大。他常提到,自己的成長經歷是他進步信仰的基礎。

艾班尼斯原以為父親在他出生前就逝世,但他青少年時期得知,母親其實是在歐洲旅行途中遇到一名已婚男子,並懷了孕,而這名男子很可能還在世。

30年後,他追查到自己生父的身分是卡羅‧艾班尼斯(Carlo Albanese),並飛往義大利與父親和他同父異母的手足見面。

艾班尼斯說,他的母親艾勒里(Maryanne Ellery)堅信兒子擁有她從未有過的機遇;在母親支持下,他成了家族裡第一個讀完高中並上大學的人。

艾班尼斯曾說,他投身公共事務的背後想法,是為了替自己的兒子奈森(Nathan)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他2019年與結婚19年的妻子分開,後來與赫頓(Jodie Haydon)交往。

● 擔任國會議員25年

艾班尼斯21日投票完成。(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艾班尼斯21日投票完成。(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艾班尼斯很年輕就活躍於勞工黨,曾投身聯邦及州內政治,接著於1996年33歲時當選聯邦眾議員。

2007年,勞工黨在時任黨魁陸克文(Kevin Rudd)帶領下贏得政權,艾班尼斯被任命為基礎建設暨運輸部長。接下來,勞工黨於2010年改由吉拉德(Julia Gillard)擔任黨魁,在這段動盪期中,艾班尼斯仍然具有影響力。

陸克文於2013年重掌勞工黨並擔任總理時,艾班尼斯獲拔擢為副總理,但僅做了10週就因勞工黨輸掉一場選舉而下台。

於是艾班尼斯把目光投向黨魁一職。他在基層黨員之間頗受歡迎,但他的對手修頓(Bill Shorten)爭取到更多國會議員的支持,順利當上黨魁。

在修頓經歷2次選舉失利後,艾班尼斯才於2019年成為勞工黨領袖。

● 澳洲下一位總理?

艾班尼斯是勞工黨內左傾派系的主要意見領袖,但自從當上黨魁以來,他的立場更往中間靠攏。

艾班尼斯忠於自己的勞工黨根源,承諾要大筆投資,以改善澳洲的老人照護困境、復甦製造業、提供更便宜的托兒服務,並提升性別薪資平等。

勞工黨也承諾舉辦公投,來修憲設立國會顧問組織「向國會傳達原民之聲」(Indigenous Voice to Parliament),讓原住民和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島民也能參與和他們有關的決策。

但同時,艾班尼斯也強調自己「不是覺醒派」(not woke),意在爭取較保守的選民,這群人在2019年選舉拋棄了勞工黨。

「覺醒」(woke)一詞原指對社會不公不義現象保持警覺,尤其是種族歧視。但有媒體提到,近來這個詞出現貶義,用來批評部分人士視為過度的社會和種族正義運動。

這反映在艾班尼斯不再力挺更積極的氣候行動政策,同時在中國和國家安全議題上採用更強硬的言論。

他還支持一些有爭議的政策,例如遣返任何乘船到澳洲尋求庇護的人,但他過往曾公開反對過這項政策。

艾班尼斯的保守派批評者抓住這個立場轉變,給了他一個「騎牆艾波」的綽號。

艾班尼斯的外型近年也大有不同,他成功減重,換了穿衣風格,還說是2021年的一場車禍為他敲響了警鐘。(譯者:曾依璇/核稿:張正芊)1110521

影片來源:FRANCE 24 English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防疫表現佳 人和與內政讓莫里森陷苦戰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