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班尼斯將任澳洲總理 誓擺脫氣候行動後段班、修補海外形象

2022/5/22 21:41(5/22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即將成為新任澳洲總理的艾班尼斯(中)22日誓言讓澳洲脫離氣候行動後段班,並將修補澳洲和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即將成為新任澳洲總理的艾班尼斯(中)22日誓言讓澳洲脫離氣候行動後段班,並將修補澳洲和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圖取自facebook.com/AlboMP)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2日綜合外電報導)即將成為下任總理的艾班尼斯,今天誓言讓澳洲脫離氣候行動後段班,並將修補澳洲和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同時艾班尼斯也忙著籌組新政府,趕赴即將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領導的澳洲勞工黨在聯邦大選擊敗執政近10年的保守派政府,他表示,澳洲政治將進入更公平、更環保、較不好鬥的時代。

59歲中間偏左的勞工黨黨魁艾班尼斯表示:「我想要改變這個國家。我想要改變這個國家政治運作的方式。」

艾班尼斯的勞工黨能否贏得足夠的國會席次成為絕對多數,或是否必須尋求獨立派和小黨的支持,目前還不明朗。但艾班尼斯和重要閣員預料將在23日宣誓就職,以便參加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參加和日本、印度與美國領袖的峰會。

艾班尼斯表示,這個峰會對澳洲是「絕對優先」,同時也是「向世界傳遞訊息的機會」。他說,海外夥伴可以預期全面的改變,「尤其是關於氣候變遷,以及我們就這些議題和世界的接觸」。

近年來,城市因尤加利樹森林燜燒籠罩在霧霾中以及珊瑚礁白化等畫面,已讓澳洲成為氣候變遷帶來破壞的最佳範例。艾班尼斯承諾將以更積極的減排目標,讓這個陽光國度成為再生能源強國。

艾班尼斯24日結束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後,他說,他將於25日返回澳洲,「接下來,我們要辦正事。」

外國領袖紛紛向艾班尼斯道賀,尤其是鄰近的太平洋島國,這些國家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影響,面臨危急存亡之秋。

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在推特發文恭喜艾班尼斯,並寫道:「在你諸多支持太平洋的承諾中,沒有比氣候優先計畫更受歡迎。」

其他國家則將密切注意艾班尼斯擔任總理,對於中國的態度是否沒那麼強硬,以及是否將在停擺2年多後,恢復和北京召開部長級會議。

對許多澳洲人來說,這場選舉是對即將卸任的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公投。

在他任內澳洲遭逢叢林火災、乾旱、洪水、疫情,粉碎了樂天派澳洲人的安全感,以及他們對政府的信心

莫里森淡化氣候變遷在澳洲有史以來最嚴重天災中扮演的角色,引發民眾反感,在被詢及野火危機期間出國度假時,他堅稱「我不是拿著消防水柱(的人),老兄」。

32歲的投資基金經理人柏金(Dean Bergin)說:「在大半個國家將燒成平地之際,人在夏威夷,恐怕不是明智的決定。」

「任何有點腦袋的人都清楚這點。這是領導能力的相反。」

對莫里森的保守派聯盟來說,大選失利黨內已展開權位爭奪戰。一場領導權的爭奪戰已在檯面下展開,溫和派將敗選矛頭指向內部右傾。

莫里森今天在他的五旬節教會(Pentecostal church)演說時不禁潸然淚下,述說擔任總理這段時間「特別艱辛」,演說中多次停下來平復心情。

54歲的莫里森拿出手機,以聖經的詩句結束自己的演說。「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政一)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澳洲大選女力崛起搶席次 氣候性別議題是關鍵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