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摩爾多瓦檢方:親俄前總統因叛國及貪腐罪遭拘留

2022/5/24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摩爾多瓦基希涅夫24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的衝突加劇鄰國摩爾多瓦的緊張局勢之際,摩國檢方表示,當局今天以涉嫌叛國和貪腐罪名拘留親俄羅斯的前總統多東(Igor Dodon)。

法新社報導,摩爾多瓦檢察總長辦公室發言人基奧佩克(Mariana Chiorpec)告訴記者: 「多東於今天遭拘留72小時」,他被拘留在國家反貪腐中心(National Anti-Corruption Centre)。

基奧佩克說,當局正在多東位於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的住家等12個不同地點進行搜查。

多東面臨4項罪行相關調查:叛國、接受犯罪組織政治資金、不當得利,以及「被動貪腐」(passive corruption)。

調查人員懷疑,多東在2019年收受政治盟友兼權貴人士普拉霍紐克(Vladimir Plahotniuc)的獻金,普拉霍紐克因賄賂指控於2020年逃離該國,並被美國拒絕入境。

多東在2016年至2020年間擔任摩爾多瓦總統,並得到莫斯科的公開支持。

由於貪腐醜聞纏身,多東在上屆總統大選中敗給現任總統桑杜(Maia Sandu)。桑杜的親歐政黨也在2021年議會選舉中大勝。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對於應該向歐盟靠攏,抑或維持蘇聯時期與俄國的親密關係,摩爾多瓦國內長期意見兩極。該國主要語言是羅馬尼亞語,但也擁有講俄語的少數民族,以及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聶斯特河沿岸地區(Transnistria)。

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後,摩爾多瓦政府已表態堅定支持基輔當局。摩國收容部分烏克蘭難民,還申請加入歐盟,歐盟也承諾將加強對摩國的軍事援助。(譯者:施施/核稿:陳正健)111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