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洋島國論壇修補裂痕 跨出重新團結一步

2022/6/7 2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7日綜合外電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去年曾發生秘書長之爭,使這個組織面臨分裂危機。數個成員國領導人今天舉行會談,化解了因為秘書長選舉造成的紛爭。

路透社報導,中國對這個區域的外交努力升高美國盟友的安全疑慮,值此關鍵時刻,太平洋島國達成化解彼此歧見的協議。

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包含橫跨南太平洋3大文化圈和地理島群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美拉尼西亞(Melanesia)、玻里尼西亞(Polynesia)的16國,以及澳洲和紐西蘭。部分成員國與台灣有外交關係,其他的則承認北京。

由於部分國家要求召開更廣泛區域會議展開討論,中國上週無法跟承認北京的10國達成全面貿易和安全協定。

薩摩亞、庫克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斐濟、帛琉、馬紹爾群島領導人今天在斐濟集會,以化解2021年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選舉方式造成的紛爭。

論壇輪值主席、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今晚發推文稱,擬議的論壇改革方案將可深化區域互信。有關方案須於下次集會時獲得所有成員採納後生效。

他寫道:「我們跨出重新統一我們太平洋家庭的重要一步。」

澳洲廣播公司(ABC)旗下澳洲廣播電台(Radio Australia)報導,庫克群島總理布朗(Mark Brown)說:「家人們會相依相伴。」

當地媒體報導,與會成員達成協議,庫克群島前總理普納(Henry Puna)將繼續擔任秘書長直到任期結束,繼任者於2024年將會從密克羅尼西亞國家之間產生。

5個密克羅尼西亞國家去年表示會退出後,使得這個論壇的未來烏雲籠罩。各成員國領導人預定7月開會。

密克羅尼西亞國家2月時暫時打消退出之意,在斐濟出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參加的區域會議。

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美國、澳洲、日本、印度上個月也曾表達「支持太平洋島國論壇團結」的立場。(譯者:何宏儒/核稿:陳昱婷)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