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憲法保障遭推翻 民主黨訴求期中選舉主打墮胎權

2022/6/25 12: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高法院今天推翻憲法保障墮胎權為社會投下震撼彈,已被通膨壓得喘不過氣的民主黨人尋求11月期中選舉主打保障墮胎權,共和黨人則說主導議題必然還是經濟。

保守派佔多數的美國最高法院,今天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數十年來影響社會深遠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美最高法院1973年裁定,認婦女墮胎權受憲法保護),另以6票贊成、3票反對,維護密西西比州禁止15週後墮胎的法律。

「華爾街日報」報導,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天說:「這個殘酷的裁決令人髮指、心痛。別讓錯誤再繼續下去,今年11月選票見真章。」

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談話時也提到期中選舉,還說「不能讓最高法院這項裁定說了算」。

美國最高法院目前9位大法官裡6人屬保守派、3人為自由派,一些民主黨人今天索性稱這已淪「共和黨最高法院」,而包含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及參、眾議員競選籌委會等幾個高層黨內團體發表聯合聲明,稱最高法院今天的裁定勢成期中選舉核心議題。

聲明中說:「2022年期中選舉,如今將攸關會否再有更多對婦女和家庭的殘忍、懲罰性限制等新措施。」

共和黨人則幾乎全體讚揚最高法院裁定,說當年「羅訴韋德案」錯誤剝奪各州保障生命的權力。共和黨要員們表示,他們不覺得期中選舉會就此偏離經濟議題,還說保守派選民會更有意願投票阻止民主黨尋求破壞最高法院裁定。

將挑戰內華達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瑪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的共和黨候選人賴克紹(Adam Laxalt)認為,鑑於內華達州法律允許頭24週內墮胎不受限,當地選民不用擔心今天最高法院的裁定。

賴克紹說:「今天最高法院裁定不影響州內既有法律,也不會轉移選民對高物價難承受、犯罪率攀升等問題的關注。」

「紐約時報」指出,墮胎權此前在大多數州還不是期中選舉的核心焦點,許多候選人仍聚焦像通膨、油價高漲等經濟議題。但民主黨人與墮胎維權人士連月來已預期最高法院會推翻憲法保障,都在主打向選民訴求保障女性權益。

美國計劃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 Association of America)旗下政治活動委員會「計劃生育投票」(Planned Parenthood Votes)常務董事勞森(Jenny Lawson)預測,今天最高法院震撼彈的餘波會延續到11月。

勞森說:「計劃生育投票會保證讓憤怒化為選票,讓支持保障墮胎權的候選人勝出。」(譯者:陳亦偉)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最高院推翻墮胎權 梵蒂岡讚揚讓全球反思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