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墮胎權不保 凸顯川普塑造司法產生長遠影響

2022/6/25 14:37(6/28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美國前總統川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美國前總統川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時,一些福音派基督徒選擇忍耐他的生活方式和舉止,相信他能在司法這個關鍵戰場上得勝。如今,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的憲法保障,讓他們得償所願。

法新社報導,川普雖已卸任,但他在任內提名的大法官讓美國基督徒得到了他們想要的結果,因為聯邦最高法院24日做出的裁定終結了全國原受憲法保障的墮胎權。

川普在聲明中說,這項歷史性裁定「是因為我履行所有承諾才可能實現」。

福斯新聞(Fox News)在訪談中詢問此一結果是否應歸功於他時,極少上教堂、也鮮以謙虛為人所知的川普答道:「上帝做了決定。」

在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內外,無論支持或批評他的人都會同意,他影響最持久的施政結果之一就是重新塑造了司法。

川普在4年任期中提名了3名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占全數9名的1/3,這3人都支持推翻聯邦最高法院1973年在「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中做出的保障墮胎權裁定。

賓州大學歷史教授柏利(Mary Frances Berry)表示,川普提名的大法官相對年輕,因此他很可能在法庭留下長遠的影響。

柏利說:「我們所瞭解的川普是,即使他許下的承諾有些很離譜,他通常仍會努力兌現,這和許多政治人物不一樣。」

在聯邦最高法院做此裁定之際,川普正處於關鍵時刻,他有意再度參選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近期在共和黨內的民調卻出現下滑。同時,聯邦眾議院調查去年1月6日國會遇襲案,他在此案扮演的角色於接連數場聽證會中受到嚴格審視。

在川普任內擔任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是福音派基督徒,他在推特(Twitter)發文對川普說,「你會在青史留名」,「已出世或尚未出世的美國人未來數十年都會受益」。

賓州格羅夫城市學院(Grove City College)政治學者韋博瓦(Caleb Verbois)說:「我認為,不可否認的是,對一名強烈政治保守人士而言,3項最重要的事就是川普的3項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案。」格羅夫城市學院是一所保守派基督教學校。

韋博瓦說,數十年後,人們會記得川普4年任期的混亂、社群媒體的騷動和1月6日國會遇襲案,以及他提名了3名大法官。

韋博瓦還表示,福音派共和黨人並不喜歡川普的性格、語言和態度,但他們願意為了司法而接受。

美國聯邦法官為終身職,川普碰上的時機和參議院共和黨人的團結,正好讓他得以在4年任期內罕見地任命約占總數28%的聯邦法官,幾乎和前任總統歐巴馬在8年執政中任命的人數一樣多。

相較於川普在4年任內提名了3名大法官,歐巴馬當了兩任總統,也僅提名2人。

不過,曾任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幕僚長、現為拜爾策略顧問公司(Bayer Strategic Consulting)總裁的拜爾(Mark Bayer)說,聯邦最高法院的裁定也可能激起反對意見。

他說:「川普可能會期待政治上的回報,但這項災難性的裁定也將刺激那些支持婦女權利的各黨派選民。」(譯者:曾依璇/核稿:嚴思祺)111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憲法保障不再 跨州墮胎大企業願給差旅費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