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峰會前夕 秘書長:中國崛起是挑戰

2022/6/27 07:32(6/27 0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將在本月底召開峰會,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指出中國崛起對北約來說是個挑戰。(圖取自北約網頁nato.int)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將在本月底召開峰會,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指出中國崛起對北約來說是個挑戰。(圖取自北約網頁nato.int)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6日專電)歐美軍事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將在本月底召開峰會,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指出由於中俄在外交和軍事上合作,以及北京否定歐洲安全的核心原則,中國崛起對北約來說是挑戰。

由歐洲和美國30個國家組成的北約,預計29日、30日兩天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高峰會。本次峰會的重頭戲是烏克蘭危機和新版的「戰略構想」(Strategic Concept),此外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的領導人也將首次受邀出席。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訪問時表示,2010年在葡萄牙里斯本峰會通過的戰略構想,完全沒提到中國,這次不會再發生。

他表示,中國不是北約的對手,不過中國的崛起對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是挑戰,北約會努力在這次峰會做出決定,向中國傳遞清楚訊息。

針對中國帶來的挑戰,史托騰柏格分析說,首先是獨裁國家不理會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沒有分享一樣的價值,例如北京鎮壓國內的民主勢力和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

其次,北京和莫斯科在外交上相互支持,在軍事上緊密合作。

最後,北京首度明白表示反對北約擴張,此舉等於否定歐洲安全的核心原則,即每個國家有權選擇自己想加入哪一個防衛合作組織。

這次峰會的重點是烏克蘭危機,史托騰柏格指出,北約上次通過戰略構想的2010年,俄國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還來峰會作客,如今俄國發動二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戰爭,直接威脅北約的安全和價值,這部分新版的戰略構想將多加著墨。

他還預期土耳其可望放棄抵制的立場,讓瑞典和芬蘭在峰會後順利加入北約。(編輯:韋樞)1100627

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瑞典、芬蘭5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中央社製圖)
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瑞典、芬蘭5月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