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辯駁G7公報 北京:停止抹黑及干涉中國內政

2022/6/29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北京29日電)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落幕,公報中關切台海、香港、新疆情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說,G7不能代表全世界,應停止以任何形式攻擊抹黑中國及干涉中國內政。

北京日報app(應用程式)報導,今天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第48屆G7峰會28日發表公報,14處提及中國,包括香港、新疆、人權、東海、南海以及台海和平穩定等,要求中方評論。

趙立堅聲稱,G7利用峰會公報「鼓吹民主對抗威權敘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攻擊抹黑中國,煽動對抗情緒。這說明,七國集團無意在平等尊重基礎上開展對話合作,而是抱守冷戰思維,堅持意識形態偏見,基於小圈子利益搞集團政治。

他又說,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批評G7借涉疆、涉藏等議題攻擊抹黑中國,「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他們的霸權本質和虛偽面目」。

趙立堅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指「美西方」個別國家企圖「以台制華」,這是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中國有權利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

趙立堅又說,七國集團成員享受全球化發展紅利最多,他們本應對推進全球化、促進世界經濟成長、解決全球經濟金融難題承擔特殊責任。但在國際社會處於抗疫和經濟復甦的關鍵時期,「七國集團非但不致力於團結合作,反而熱衷於製造分裂對抗,毫無責任和道義可言」。

他宣稱,七國集團的人口只占世界總人口的1/10,沒有資格代表全世界;應該停止搞雙重甚至多重標準,停止人為製造對立和分裂,停止以任何形式攻擊抹黑中國,停止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7個已開發國家的領導人,26日起在德國舉行高峰會。峰會28日落幕並發表聯合公報。

G7在公報中強調維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重要性,對東海和南海情勢表達「嚴正關切」,並且是繼2021年後,再度於公報中關切台海和平,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公報也提到香港,呼籲中國信守「中英聯合聲明」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權利、自由和高度自治的承諾。G7並對中國人權狀況表達「嚴重關切」,呼籲中國在西藏和新疆尊重普世人權和基本自由,並對新疆的強迫勞動問題表示擔憂。(編輯:邱國強)111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G7峰會後記者會 日相岸田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