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尹錫悅否認出席北約針對特定國家 重視共同價值

2022/7/1 17: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1日電)南韓總統尹錫悅結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行程返國,就這次出席北約峰會對中國立場表示,此行並非為針對或排除特定國家,而是秉持守護普世價值與國際秩序的精神解決國際問題。

韓聯社報導,尹錫悅在自西班牙馬德里飛返首爾的飛機上舉行記者會做以上表示,稱為維護國際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應堅守普世價值,以及能實現普世價值的規範,遵守以此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尹錫悅說,「若有國家不尊重基於規範的秩序,行為違反應共同守護的價值或規範,我們應同聲譴責並合作制裁,那個國家才會再次為世界和平繁榮共同努力」。他雖未明確指出「中國」,但南韓輿論仍推測這番言論就是針對中國。

北約峰會這次時隔12年公布的新戰略概念(Strategic Concept)首次提及中國,並邀請南韓等亞太地區夥伴國領袖參與,引發中方不滿,但南韓外交部多次就此強調並非針對特定國家。

尹錫悅也提到他在總統選戰中提出的「國際中樞國家」外交政策,就是基於普世原則與規範推展的外交政策。

尹錫悅這次應邀出席北約峰會,也積極爭取西方國家在北韓核問題的支持與協助。他在北韓問題上表示,韓美日峰會中一致認為有必要重啟暫停許久的三邊軍事安全合作,相關方案細節將由三方外長、防長及國安官員進一步討論。

媒體關心韓日關係是否可能藉此契機緩解,尹錫悅表示,就如同他一年前宣布參選至今一直說的,韓日歷史問題與未來合作可以同時討論,「必須放下『過去問題未解就無法討論未來問題』的思考方式」。

尹錫悅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次雖未舉行雙邊會談,但在北約峰會場邊碰面5次,包括北約晚宴、北約亞太地區4個夥伴國(AP4)峰會、韓美日峰會、北約祕書長與AP4領袖合影、北約成員國及夥伴國峰會。(編輯:黃自強)111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