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外長G20場邊會晤 將為競爭設護欄避免誤判

2022/7/6 06:33(7/6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將在7日於印尼G20部長會議場邊舉行會談,為美中設立護欄,確保溝通管道暢通,避免誤判。(左圖美國國務院提供,右圖中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右)將在7日於印尼G20部長會議場邊舉行會談,為美中設立護欄,確保溝通管道暢通,避免誤判。(左圖美國國務院提供,右圖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5日專電)美中外長本週將在印尼G20部長會議場邊舉行會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表示,會談將為美中設立護欄,確保溝通管道暢通,避免誤判,美方也會表達對中方在俄烏戰爭上的期待。

美國國務院今天上午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將啟程前往印尼,出席7日至8日於峇里島舉辦的20國集團(G20

G20小百科

  • 20國集團(G20)是全球主要經濟體齊聚一堂的國際論壇,會員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占全球80%、占全球貿易的75%,人口占全球的60%。
  • 首屆論壇1999年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並自2008年起每年召開1次國家元首與政府領導人出席的峰會,探討全球經濟與金融問題。
  • 會員國有澳洲、阿根廷、巴西、加拿大、中國、法國、德國、日本、印度、印尼、義大利、墨西哥、俄羅斯、南非、沙烏地阿拉伯、韓國、土耳其、英國、美國與歐盟,西班牙則是固定來賓國。
看更多
關閉
)部長會議。他將重申美國與國際夥伴合作對抗全球挑戰的承諾,包括食物能源不安全、俄國持續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等問題。

G20部長會議期間,布林肯將與部分國家外長舉行場邊會,包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這將是繼兩人去年10月羅馬會談以來,首次面對面會晤。

針對美中外長此次會談重點,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今天在電話簡報會中指出,最優先重點就是向中方強調,美方會致力與北京進行密集外交,保持雙方溝通管道暢通。美國多次表明希望以負責任方式管理美中競爭,兩人將討論為雙邊關係設立護欄,確保競爭不會造成誤判或衝突。

不過,康達表示,如同布林肯在5月底對中政策演說中所指,美國仍致力在符合美方利益之處,探索與中國潛在合作領域,布林肯與王毅預期也會就可能合作議題交換意見,例如氣候變遷、全球衛生及對抗毒品等。

此外,康達說,布林肯也會向中方表達人權關切,並重申美方在俄烏戰爭上對北京的期待。

有媒體詢問究竟何謂「護欄」,康達表示,護欄是指雙方擁有充分溝通管道,並透過這些管道積極做意見交換,以避免誤判。

康達指出,美中之間溝通管道暢通相當重要,尤其在高階層級,雙方在總統、外長與國安顧問等層級都有定期聯繫。他強調,美方會竭盡所能,避免任何一方做出可能導致衝突的誤判。

除了與王毅會晤外,布林肯也有望與受邀出席此次G20部長會議的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舉行場邊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美方會在時間更靠近時公布其他雙邊會談資訊。

至於布林肯與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舉行雙邊會談的可能,普萊斯直接了當表明,俄國在未被挑釁情況下對烏克蘭人民發動戰爭,現在不是兩人見面對的時機。

結束印尼訪問後,布林肯將轉往泰國,與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泰國副總理兼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會晤。(編輯:陳政一)111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務院:布林肯和王毅本週G20會議場邊會談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