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膝壓頸殺害非裔男子佛洛伊德 美前員警蕭文聯邦控罪遭判21年

2022/7/8 10:25(2023/6/17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前警官蕭文以膝蓋壓住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頸部致死,7日遭判21年有期徒刑。圖為民眾在牆面畫上佛洛伊德畫像紀念。(路透社)
美國前警官蕭文以膝蓋壓住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頸部致死,7日遭判21年有期徒刑。圖為民眾在牆面畫上佛洛伊德畫像紀念。(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聖保羅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白人前員警蕭文(Derek Chauvin)因殺害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今天依聯邦指控遭判處21年有期徒刑。

法新社、路透社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白人員警蕭文2021年12月就侵犯46歲佛洛伊德的公民權認罪。佛洛伊德2020年5月據稱以20美元假鈔買菸遭到逮捕。

蕭文因謀殺佛洛伊德遭明尼蘇達州定罪判處22年6個月徒刑後,目前已在服刑。佛洛伊德事件一度引發全美針對種族不公和警察暴行的抗議浪潮。

美國州和聯邦判決將同時執行,不過46歲的蕭文將獲准在聯邦監獄而非在明尼蘇達州監獄服刑。蕭文在明尼蘇達州監獄一直遭到單獨監禁。

聯邦檢察官曾尋求判處蕭文25年徒刑。美國助理檢察官貝爾(LeeAnn Bell)告訴法庭:「他知道自己的行為是不對的,但仍這麼做。」

美國地院法官麥格納遜(Paul Magnuson)宣判蕭文252個月徒刑時指出:「我實在不懂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但你把膝蓋壓在他人頸部,直到對方斷氣,這是不對的。你必須受到嚴懲。」蕭文已服刑7個月,刑期可獲折抵。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任職19年的資深員警蕭文被影片拍到,他以膝蓋壓在佛洛伊德頸部將近10分鐘,直到佛洛伊德暈厥死亡。這段影片後來在網路上瘋傳。

蕭文在判刑前曾簡短發言,但並未為他的所作所為道歉。

談到佛洛伊德的孩子時,蕭文表示:「我只想說,祝他們生活一切順利,並在成為傑出成人的過程中獲得極佳的引導。」

與蕭文同在現場的其他3名員警陶杜(Tou Thao)、昆恩(J. Alexander Kueng)和雷恩(Thomas Lane),遭控侵犯佛洛伊德憲法權,且未能回應他的醫療需求。

白人員警雷恩對州過失殺人罪認罪,與苗族美籍的陶杜同遭定罪,非裔的昆恩則遭控侵犯佛洛伊德公民權。

陶杜和昆恩10月底將就觸犯州過失殺人罪受審。

蕭文在另一起侵犯一名14歲少年憲法權的訴訟案中也認罪。

2017年,蕭文將這名上銬的少年臉部朝下壓制在地上,並多次以手電筒敲擊他的頭部。(譯者:徐睿承/核稿:李佩珊)111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