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爭引能源危機 土耳其擬自土庫曼輸入天然氣

2022/7/14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4日專電)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能源危機,一如全球爭相尋找替代能源,土耳其也正在擬定從中亞國家土庫曼進口天然氣的計畫。分析指出,土耳其此舉也是為了向歐洲供氣。

土耳其2021年使用的天然氣中,有45%自俄國進口。土國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6月宣布,土耳其正在研究將天然氣自土庫曼輸至亞塞拜然後,再進入跨安納托利亞天然氣管線(TANAP)的3種方式。

TANAP於土耳其和希臘邊境透過「跨亞得里亞海天然氣管道」(Trans Adriatic Pipeline, TAP)輸往希臘及阿爾巴尼亞,再經亞得里亞海抵義大利。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網站12日指出,歐克台雖然未明確指出這是為了向歐洲供氣,但是土耳其本身並未面臨立即的天然氣短缺窘境,而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歐洲領導人積極請土耳其及裏海天然氣公司增加供量,歐克台這番話的意圖似乎相當明顯。

歐克台未透露太多相關細節,僅稱這些計畫是「交換協議」及「天然氣管道及船隻的結合」,並表示「我們已經快要談完」。

歐克台口中的交換協議,可以推測是伊朗、土庫曼及亞塞拜然去年12月簽署的天然氣交換協議。根據協議,土庫曼每年將向天然氣匱乏的伊朗東北部供應1.5億至2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而伊朗天然氣過剩的西北部地區,則向亞塞拜然輸送等量天然氣。

究竟這涉及多國的輸氣計畫該如何運作,Al-Monitor分析,土庫曼主要油氣田若穿越裏海輸氣,將衍生巨大成本,可能性不高。因此歐克台可能是指美國公司跨裏海資源委員會(Trans Caspian Resources)提議的路線,也就是將土庫曼位於裏海的新油田所產的天然氣,輸送至亞塞拜然後,再轉運至土耳其。

亞塞拜然官員雖表示願意擴大對歐洲出口天然氣,但並未同意其他國家借道亞塞拜然出口。

伊朗官員已表示他們有興趣將更多天然氣轉運至亞塞拜然,但還不清楚伊朗若透過亞塞拜然出口天然氣至歐洲,是否有違國際制裁。伊朗被制裁 10年後,天然氣網狀況不佳,可以輸出多少天然氣也是未知數。

此外,裏海目前沒有可用的壓縮天然氣油輪,必須由現有船隻建造或改裝,相關作業所需時間及可以運輸多少天然氣仍不清楚。

俄烏戰爭爆發後,歐洲聯盟(EU)對俄祭出制裁,俄國4 月下旬停止供氣給保加利亞。幾乎完全仰賴俄國天然氣的保加利亞面臨能源短缺之際,土耳其已經悄悄地向保國輸出天然氣。

保加利亞副總理瓦西雷夫(Assen Vassilev)6月6日宣布,保加利亞已開始透過鄰國土耳其進口美國液化天然氣。

土耳其國營BOTAS油管公司,也就是土國進口液化天然氣的接收方,尚未發表相關評論。然而,土耳其能源交易所 EPIAS 數據顯示, 5月31日至6月10日期間,土耳其與保加利亞間的天然氣管已取得出口量配給,作為測試之用 。

Al-Monitor指出,這項數據已遭刪除,EPIAS未提供相關說明,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土耳其何時,或是否將進口液化天然氣,以向保加利亞輸出。

知情官員向Al-Monitor證實,由於目前還沒有從土耳其向保加利亞出口天然氣的正式協議,運往保加利亞的天然氣將在「測試基礎上」借道土耳其。這位官員也暗示,相關資訊之所以不多,可能是因為俄國已減少對歐洲供應天然氣,土耳其憂心若向歐洲鄰國提供天然氣又因此獲利,俄方可能會報復。(編輯:黃自強)111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