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斯里蘭卡前總統圈內人繼任呼聲高 恐掀新一波示威

2022/7/17 23:58(7/18 0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斯里蘭卡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繼任呼聲高。(圖取自facebook.com/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斯里蘭卡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繼任呼聲高。(圖取自facebook.com/ranil.wickremesinghe.leader)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可倫坡17日綜合外電報導)斯里蘭卡抗議運動今天進入第100天,已成功將總統拉下馬。但因被視為前總統拉賈帕克薩「圈內人」的代理總統威克瑞米辛赫出馬角逐大位而且繼任呼聲高,恐掀新一波示威。

已經下台的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上週末在示威群眾占領總統府前一刻逃離,14日辭職。斯里蘭卡金融動盪歸咎於他治理不力,造成2200萬人民自從去年底以來就得忍受糧食、燃料和藥品短缺之苦。

將拉賈帕克薩拉下馬的抗議運動主要是透過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和抖音(TikTok)等社群媒體平台貼文發起,儘管斯里蘭卡種族分歧經常難以逾越,此一運動仍吸引全國各地民眾參與。

經濟困境使得少數民族泰米爾人(Tamils)和穆斯林,與主要民族僧伽羅人(Sinhalese)團結一致,一起要求將曾經呼風喚雨的拉賈帕克薩家族趕出政壇。

數以萬計民眾4月9日在總統府外紮營,展開兩天抗議。由於參與人數超乎發起人士預期,他們因而決定繼續抗爭。

斯里蘭卡示威人士將威克瑞米辛赫視為拉賈帕克薩「自己人」,認為威克瑞米辛赫也應該滾蛋。圖為示威群眾13日試圖衝進威克瑞米辛赫的辦公室。(美聯社)
斯里蘭卡示威人士將威克瑞米辛赫視為拉賈帕克薩「自己人」,認為威克瑞米辛赫也應該滾蛋。圖為示威群眾13日試圖衝進威克瑞米辛赫的辦公室。(美聯社)

拉賈帕克薩辭職後,根據斯里蘭卡憲法,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自動成為代理總統。他現在則成為在下週國會表決中繼位成為總統的首要候選人。

不過抗議民眾鄙視這位政壇老將是拉賈帕克薩「自己人」。拉賈帕克薩家族4兄弟長年把持可倫坡政壇。

社群媒體活動家和抗議運動支持者威利昆布拉(Prasad Welikumbura)表示,威克瑞米辛赫也應該滾蛋。

威利昆布拉在推特發推文說:「運動開始至今已經100天了。但距離這個體系發生任何具體改變仍然遙遠。#拉尼爾(威克瑞米辛赫的名字)回家,#不是我的總統。」

拉賈帕克薩胞兄馬興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5月辭去總理,並且任命威克瑞米辛赫接替。這是威克瑞米辛赫第6度出任總理,儘管他是反對黨籍國會議員,而且所屬政黨在國會僅有1席。

馬興達.拉賈帕克薩下台之舉無法平息示威民眾怒火,當他們攻破門禁森嚴、有200年歷史的總統府時,也對威克瑞米辛赫私宅蹤火。

拉賈帕克薩領導的斯里蘭卡人民陣線黨(SLPP)目前在國會全部225席中有超過100席,他們將於定20日舉行的表決中支持威克瑞米辛赫。

代表示威群眾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正與參與這場『人民抗爭』(Aragalaya)的團體商討,將運動轉為反對威克瑞米辛赫。」

拉賈帕克薩下台後,抗議場所不再有那麼多人潮,示威群眾也已經從總統府、總理官邸緬梔屋(Temple Trees)及總理辦公室這3處曾被他們占領的主要官方建築中撤離。(譯者:何宏儒/核稿:林治平)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斯里蘭卡流亡總統:已盡全力避免經濟崩潰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