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崎高齡合唱團最後獻唱 盼不再有原爆受害者

2022/8/9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長崎原子彈爆炸受害者組成的合唱團,今天在長崎原爆77週年和平祈念儀式上最後一次獻唱,祈願未來不再有原爆受害者。由於團員平均年齡高達81歲,此唱將成絕響。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今天是長崎遭美國投下原子彈轟炸的77週年,祈願「讓長崎成為最後原爆地」的和平祈念儀式在長崎市和平公園舉行。儀式開頭由合唱團「受害者歌唱會向日葵」獻唱。

「向日葵」由原爆受害者團體在2004年以「希望製作鼓勵受害者的歌曲」為發想,經長崎市73歲音樂家寺井一通號召組成,從2010年起在長崎和平祈念儀式開場獻唱,也曾到沖繩縣、美國紐約、德國慕尼黑等地獻唱。

不過,2020年及2021年的和平祈念儀式考量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肆虐,為避免團員染疫取消獻唱。

也因為疫情影響,「向日葵」團員們無法繼續原本每週一次的練唱,讓團員失去歌唱這樣的心靈寄託,參加人數相較過往也大幅減少。

即使面臨上述挑戰,團員們以在和平祈念儀式上獻唱為目標,於今年春天重新開始練唱。

儘管有長達兩年空窗期,團員們的體能也衰退到連在炎熱天氣下站著唱歌都很困難的程度,不過,擔任合唱團指揮的寺井鼓勵團員們說,「今年是最後一次了,大家加油」。今天有23人上台獻唱。

現居長崎市、團員中最高齡的89歲宇木和美在12歲經歷原爆,當時距離原爆中心僅4.2公里。一名抱著孩子的母親在她眼前死去,這一幕深深烙印在她心中。

宇木從未與旁人提過自身的原爆經歷,直到2011年70多歲時,她認為「明明就是受害者,卻未跟任何人傳達過原爆的恐怖」,因此加入「向日葵」,「和抱有相同意志的夥伴一同宣導和平」。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7歲時在距原爆中心約4公里處受害的84歲山口勝子,是「向日葵」的創始團員之一。山口兩年前發現罹患膀胱癌,被宣告時日無多。儘管曾一度離開合唱團,但山口說,「最後想跟夥伴們再高歌一次」。

正如歌詞所唱的那樣,「請不要再有像我們一樣的受害者;這個不愉快的日子,請別重蹈覆轍」,團員們用心唱出的歌曲,獲得在場人士熱烈掌聲。(譯者:黃名璽/核稿:戴雅真)111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