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川普莊園 華爾街日報:美司法部引來高風險

2022/8/10 22:00(8/10 22: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爾街日報10日指出,聯邦調查局搜查前總統川普的莊園,司法部此舉引起了無法控制的政治怒氣。圖為特勤人員在莊園外守衛。(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10日指出,聯邦調查局搜查前總統川普的莊園,司法部此舉引起了無法控制的政治怒氣。圖為特勤人員在莊園外守衛。(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爾街日報」今天指出,聯邦調查局搜查前總統川普的莊園,不值得任何人歡呼;司法部此舉引起了自己無法控制也不明白的政治怒氣,為該部和美國構成了與對川普一樣高的風險。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言論版表示,人人皆知,聯邦調查局(FBI)對前總統採取這樣的執法行動史無前例。8日搜查須有符合刑事偵查合理依據的司法令狀,但除媒體所獲消息外,司法部鮮少透露詳情,因此難以斷定聯調局的搜查目的。

根據媒體所獲消息,此事與川普可能對機密文件處理不當或違反總統文件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有關。倘若情況如此,這次的突然搜查就是檢方行事過當,也是嚴重的錯誤。因為檔案文件爭議一向是透過協商解決,川普與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的爭端就是如此處理。

川普已歸還15箱文件,但國家檔案局希望知道,川普是否仍保有他不該擁有的機密資料。這似乎是聯調局搜查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的原因。但令人十分不解的是,何以不能透過雙方合作以解決此事?至多下達傳票?

司法部有人指出,這樣的搜查可將川普與希拉蕊.柯林頓2016年競選總統之前不當處理機密資料相提並論。不過正如川普所說,希拉蕊並未遭到起訴。除非川普的行為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風險,否則半數美國人會認為,搜查川普莊園是司法不對等的作法。

也有許多媒體報導指出,司法部已對2021年1月6日國會遇襲案展開大陪審團調查,而川普可能是調查目標。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已承受到起訴川普的沈重政治和媒體壓力,因此聯調局的搜查可能就是為了尋找相關證據。

聯調局搜查海湖俱樂部距離期中選舉僅約90天,也增加了政治聯想。民主黨有意以川普的爭議作為期中選舉的最主要訴求議題,這正是調查國會遇襲案的眾院委員會將繼續運作到秋季的原因。

但若是有人以為川普的起訴和審判將順利進行,將會大感意外。屆時大批川普支持者將認為,這恰好證實了川普對於「國中之國」(deep state)的指控,因此無人能料準這些選民的反應,而賈蘭德是否考慮到所有這些情況?(譯者:張佑之/核稿:劉淑琴)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