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控伊朗密謀買凶殺害波頓 傳蓬佩奧也列為目標

2022/8/11 09:30(8/11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指控伊朗菁英「伊斯蘭革命衛隊」密謀殺害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中)。(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指控伊朗菁英「伊斯蘭革命衛隊」密謀殺害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指控伊朗菁英「伊斯蘭革命衛隊」密謀殺害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此外,傳出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被列入暗殺名單。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表示,45歲的博瑟夫(Shahram Poursafi)是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菁英聖城部隊(Quds Force)成員,他曾提議支付30萬美元給一名在美人士,要此人殺害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

司法部指出,這項買凶殺人計畫有可能是為了報復美國2020年1月在伊拉克狙殺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

根據美國法院文件,博瑟夫去年10月從伊朗聯繫一名在美人士,聲稱想要委託拍攝波頓的照片。此人將博瑟夫轉介給另一名聯絡人,博瑟夫遂提出30萬美元,要這名聯絡人殺害波頓。

博瑟夫也提出刺殺第2個目標的可能性,若達成任務,可支付100萬美元。

法院文件未說明第2個目標是何人,但根據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第2個目標人物是前國務卿、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第2個刺殺目標是前國務卿、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圖取自facebook.com/mikepompeo)
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第2個刺殺目標是前國務卿、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圖取自facebook.com/mikepompeo)

但法院文件提到,博瑟夫打交道的對象,其實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線人。

博瑟夫被控密謀買凶殺人,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處10年徒刑;他也被控為跨國謀殺陰謀提供及意圖提供物質支援,可處15年徒刑。

司法部表示,博瑟夫仍逍遙法外,可能在伊朗境內。

現任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司法部宣布相關指控後說:「伊朗若攻擊我國公民,包括現在或曾經為美國效力的人士,將面臨嚴重後果。」

德黑蘭當局則譴責美方舉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Nasser Kanaani)說:「伊朗鄭重警告,不要以這些荒謬及毫無根據的指控為藉口,對伊朗公民採取任何行動。」(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11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