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膨壓力仍大 韓銀不預期比聯準會更早停止升息

2022/8/28 1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27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中央銀行韓國銀行(BOK)總裁李昌鏞今天表示,韓銀必須繼續升息直到通貨膨脹降溫為止,但很可能無法比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更早停止貨幣緊縮。

李昌鏞接受路透社訪問時也提到,假設韓銀認定,是投機勢力導致韓元貶值,韓銀已準備好在必要情況下採取因應措施,包括出手穩定韓元兌美元匯價。

李昌鏞是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霍爾(Jackson Hole)召開的全球央行年會場邊做上述評論。外界原先臆測,在全球對抗數十年來最火熱通膨的戰役中,韓銀可能會是最先放鬆貨幣政策的大國央行之一;但李昌鏞的說法似乎平息這樣的猜想。

過去一段時間,亞洲第4大經濟體韓國是全球貨幣政策緊縮先鋒。韓銀是最早放棄疫情時期貨幣刺激措施的央行之一,去年8月開啟升息循環至今,累計已將關鍵政策利率上調2個百分點,來到2.5%。

聯準會升息導致美元升值,已讓韓國等全球許多開放經濟體通膨加劇,因為自身貨幣價值隨之下滑。

李昌鏞說:「我們現在雖然獨立於政府,但無法不受聯準會的影響。因此聯準會若繼續升息,我國貨幣將面臨貶值壓力。」

韓銀一年前首次升息,步調先於聯準會;但李昌鏞表示,「我們能否更早結束,我不這麼想」。

李昌鏞說,韓國通膨主要是能源價格等外在因素造成,「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停止(升息)…如果油價又開始上漲怎麼辦?基於外部衝擊的重要程度,我們很難知道確切停止時機」。

李昌鏞預期,韓國8月通膨率將較7月的6.3%降溫,但即便如此,他認為現在說通膨已經觸頂「還太早」,尤其冬天腳步逼近,天然氣價格可能再次上揚。

韓銀上次開會升息0.25個百分點,並表示「只要通膨發展維持當前假設情況」,再升息0.25個百分點「將是一段時間內的適當做法」。

李昌鏞受訪時說,停止升息的時機取決於通膨表現,此刻「我不認為我們超前(通膨)曲線。只要通膨率仍維持高漲,也就是在4%到5%,我們當然就會繼續著重在(利率)正常化」。

韓國通膨率預估今年底來到5%左右,明年再持續下降。韓銀如同許多國家央行,都以2%通膨率為目標。(譯者:楊昭彥/核稿:張正芊)111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