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烏戰爭加劇通膨 越南訂單減企業裁員求生

2022/9/22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邊22日專電)俄烏戰爭未歇,通膨壓力持續,越南的服裝、製鞋、木材加工業訂單大減,有些工廠產量甚至只剩30%,南部工業重鎮多家企業不得不減少工時和裁員,衝擊市井生計。

越南前鋒報(Tien Phong)報導,在胡志明市一家鞋廠上班的杜氏妝(Do Thi Trang)表示,她與先生之前每月可賺1600萬越南盾(新台幣約2.1萬元),扣掉日常開銷後還能寄300萬回老家,但近3個月來她被迫開始輪休。

她說:「沒有加班,月收入只剩650萬,物價一直在上漲,孩子又要上學,凡事能省則省。」

37歲的楊軟(Duong Nhuyen)原本在林同省(Lam Dong)一家木材公司工作但近來遭到裁員,原因是公司3個月來都沒訂單,現在全家只能仰賴妻子每月不到500萬的薪水過活,為了省下育兒費,他選擇待在家帶孩子。

同奈省(Dong Nai)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陳氏垂鐕(Tran Thi Thuy Tram)表示,以往此時成衣與鞋廠都很缺工,但今年人力需求從6月起驟減。徵才網站上只有電子、房地產和保險業有需求,但名額也不多。

專門加工和出口服裝到歐美市場的V.N.F公司經理阮氏美珠(Nguyen Thi My Chau)表示,公司訂單只到10月,「通貨膨脹,歐洲市場減少時裝採購;此外,很多客戶之前囤貨很多,現在需求減少。」

胡志明市加工出口區和工業園區管理處副處長陳越河(Tran Viet Ha)表示,木材、紡織和包裝等企業,很多工廠的產量大幅降低,有一些甚至只剩30%。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專做皮鞋的越南Changshin責任有限公司工會主席鄧俊秀(Dang Tuan Tu)表示,公司年初計劃招3000名員工,但3月開始訂單減少3成,不僅原來的徵才計畫生變,7月起也讓員工開始放假。

同奈省勞動與社會局指出,與去年同期相較,企業勞工需求明顯下降。俄烏戰爭影響原物料供應、貨物出口,導致服裝、皮鞋、木材加工等企業訂單減少,今年下半年,一些大企業都開始要求員工輪休。(編輯:韋樞)111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