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戴琪談美中貿易關係 強調公平重要性

2022/10/27 11:30(10/27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左)26日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的年度晚宴,與前美國財政部長、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路傑克對話。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1年10月27日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左)26日出席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的年度晚宴,與前美國財政部長、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主席路傑克對話。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攝 111年10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6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今天說,美中存在激烈競爭,雙邊關係帶來的不安全感、脆弱性增加。各界對全球經濟運作、美中貿易公平競爭的信心都減弱,必須直接面對癥結所在。

戴琪(Katherine Tai)晚間出席在紐約廣場飯店(Plaza Hotel)舉行的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年度晚宴,與這個旨在促進美中關係發展的非政府組織現任主席、前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Lew)對話。

戴琪說,全球經濟以公平方式運作,但近年各界對國際貿易體系信心減弱,大家視為理所當然的全球經濟運作被嚴重擾亂,「美中貿易關係公平競爭帶給外界的信心也減弱了,這影響甚鉅,為恢復信心,我認為我們必須好好處理美中經貿關係那個層面」。

她說:「有一段時期,包括美國很多人在內的外部世界希望見到中國經濟、政治改革,卻沒有實現。我認為這是(中國)選擇的結果。」

戴琪提到,近10年前,中國市場的外商開始公布報告,顯露對經商環境每況愈下的擔憂與焦慮。直到現在,這些外商仍關切中國國有企業在經濟扮演的角色、補貼作為等議題。

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時,華府頻頻以不公平貿易指控北京,兩國摩擦加劇,雙方對彼此大量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美國總統拜登去年1月上任後延續前朝政策,未取消對約37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今年夏季雖傳出有意撤除部分關稅以利通貨膨脹降溫,但遲未宣布決定。

川普主政時退出原本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剩餘11個成員國持續推動生效,改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被問到美國是否可能重返CPTPP,戴琪說,拜登政府已發起印太經濟架構(IPEF),和區域盟邦與夥伴朝共同利益與目標邁進。

她說,兩者差別是脈絡。當今世界仍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影響,供應鏈瓶頸猶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衝擊全球能源、糧食市場,美國貿易夥伴都期望合作促進具韌性、永續和包容的經濟,這與當年TPP談判的時空環境有別。

至於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北京高層人事變動,戴琪說,華府關注北京正在發生的「重要變化」。拜登政府推動「不懈外交」,適用於美中關係,她有信心,美方已準備好和中方延續往來。(編輯:周永捷)111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