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新刑法禁婚外性行為 學者直指背後有佐科威政治盤算

2022/12/17 21:40(12/17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2月11日出刊的印尼時代報週刊(Tempo magazine)大篇幅報導新刑法爭議,並稱此法威脅民主。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7日
12月11日出刊的印尼時代報週刊(Tempo magazine)大篇幅報導新刑法爭議,並稱此法威脅民主。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攝 111年12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宗憲雅加達特稿)「佐科威想留下政治遺產」,政治學者賈瓦帝一語道破為何在許多爭議及國際社會的反彈下,印尼政府仍全力支持新刑法並為新法辯護,他說:「佐科威想成為印尼獨立後首位制定新刑法的總統。」

印尼國會12月6日通過刑法修正案(KUHP),新法禁止婚外性行為、婚前同居、侮辱總統和國家體制,以及墮胎入罪等,遭批評限縮人民自由,標誌著印尼民主正在倒退。

但這項修正案卻幾乎得到所有印尼政黨的支持,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執政團隊過去幾週持續為新刑法辯護。專家分析,背後藏有佐科威個人的政治盤算。

印尼修改刑法主要目的是為了擺脫殖民舊法,但許多法條卻沿用當時的法律,內容含糊,且加入更多的道德規範。印尼民調研究所(LSI)執行主任、也是政治學者的賈瓦帝(Djayadi Hanan)直言:「佐科威希望藉由刑法修正案留下政治遺產」。

印尼總統佐科威。(圖取自facebook.com/Jokowi)
印尼總統佐科威。(圖取自facebook.com/Jokowi)

他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佐科威一直希望在任期間留下兩項大政績,分別是基礎建設,如修建公路、港口、機場及建立新首都「努山塔拉」(Nusantara);另一項政績就是成為印尼獨立建國後,首位制定新刑法的總統。

專欄作家翁淨勝(Johannes Nugroho)也提出類似看法,他說,佐科威想當「兩個第一」,除了是首位讓刑法脫離殖民色彩的印尼總統,也是首位搬遷首都的國家領導人。

賈瓦帝解釋,對印尼政府而言,新刑法對外國人影響不大,因此不會衝擊外國投資及旅遊業。峇里島省長瓦揚(Wayan Koster)日前也曾表示,造訪峇里島的遊客將不會受到印尼最近通過刑法新條款威脅,希望平息新法恐嚇跑觀光客的憂慮。

不過批評人士認為,佐科威所留下的政治遺產是為保護「政治精英」,因新刑法除了禁止婚外性行為,還禁止侮辱總統和國家體制,變相保護總統免於受到批評。印尼詹特拉法學院(Jentera School of Law)講師蘇桑蒂(Bivitri Susanti)批評這項刑法修正案「完全違反民主自由國家該有的公民權利」。

她擔憂,這將把印尼帶回威權領導人蘇哈托(Suharto)執政下的社會,因公民可能因批評政府而受到處罰。

印尼時代報週刊(Tempo magazine)封面是以新法典把人們夾住,影射此法限制公民自由,並寫上「政府踩油門通過刑法,威脅民主,佐科威執政團隊的最後一搏」。

這段話解釋印尼政府為何急著通過刑法修正案,賈瓦帝指出,2024年印尼將舉行總統大選,明年9月競選活動就會開始,而在明確的總統候選人出現前,佐科威必須趁還保有政治影響力的時候推動刑法修正案。

他說,佐科威也希望藉由禁止婚外性行為等條款,安撫可能對他做出嚴厲批評的伊斯蘭保守派。

印尼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現是佐科威第2個任期,對他而言,當務之急是協調各派人馬,安撫保守勢力,並為他所期待的繼任總統人選做準備。

許多印尼媒體分析,如何讓未來支持的總統候選人順利當選,以及延續政治影響力,將是佐科威完成刑法修正案聚焦的重點,但所犧牲的將是印尼民主進程及從1998年來推動的自由化改革。(編輯:黃自強/陳惠珍)111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新刑法恐侵犯人權 聯合國發聲明表達關切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