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西方制裁 俄羅斯明年2月禁賣油給支持設油價上限企業國家

2022/12/28 03:33(12/28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發布總統行政命令,將從明年2月起禁止出售原油給支持對俄油設上限價格的國家和企業。(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俄羅斯發布總統行政命令,將從明年2月起禁止出售原油給支持對俄油設上限價格的國家和企業。(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27日綜合外電報導)針對西方國家對俄國原油設定價格上限,以制裁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俄羅斯今天發布總統行政命令,將從明年2月起禁止出售原油給支持對俄油設上限價格的國家和企業。

行政命令說:「如果外國法律實體和個人的合約直接或間接採用價格上限,俄羅斯將禁止供應原油及煉油產品給這些法律實體和個人。」

禁售原油命令明年2月1日生效,持續至7月1日。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政府尚未設定禁售汽油和柴油等煉油產品的生效日期。

法新社報導,行政命令還說,這項禁令可依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特別決定」,准許個案豁免。

歐洲聯盟、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和澳洲12月5日起對俄油實施每桶60美元價格上限,歐盟還禁止透過海運進口俄油,英國、加拿大、日本和美國也做出類似承諾。

每桶60美元接近目前俄油價格,但是遠低於俄羅斯過去一年許多時候能夠獲得的價格。售油的意外收入,協助莫斯科抵銷所遭受金融制裁的衝擊。

俄羅斯是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國,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供油受阻將對全球能源供應有深遠的影響。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23日表示,俄國明年初可能減產5%至7%石油產量、即每天可能減產50萬至70萬桶,反制西方國家對俄國原油及煉油產品所訂的價格上限。

他告訴俄國國營電視媒體,儘管歐洲努力減少對俄國石油及天然氣的依賴,但全球各地對於俄國能源出口都有需求,莫斯科當局一直在拓展更多買家。

諾瓦克說,要是沒有俄國能源,將很難保障全球經濟發展,並預期主導設俄氣、俄油價格上限的歐洲會出現天然氣短缺。

俄油價格上限制裁確實打擊俄油銷量,外銷石油是俄國國家預算收入的大宗。俄油旗艦產品-波羅的海港口的俄國烏拉爾(Urals)混和原油出口量恐在12月下降達1/5。

不過俄羅斯表示,對俄油價格設上限不會影響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俄國有信心會找到新買家。(譯者:陳政一)111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