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自美進口天然氣明年大增 努力擺脫對俄依賴

2022/11/8 07:53(11/8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盟7日發布與美方會談進展,雙方承諾2023年美國提高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量。(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歐盟7日發布與美方會談進展,雙方承諾2023年美國提高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量。(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布魯塞爾7日專電)歐盟執委會今天發布與美方會談的進展,預期2023年自美國進口液化天然氣(LNG)大幅增加,換算接近俄烏戰前歐盟自俄進口天然氣量。不過,外界懷疑價格、美國新增產能與歐盟接收設備是否足夠等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的3月發表能源安全聯合聲明,由美國液化天然氣彌補缺口、協助歐盟降低對俄國的天然氣依賴。

美歐為執行聯合聲明組成的任務小組3日在華盛頓進行最新一輪討論,歐盟執委會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雙方承諾2023年美國再提高對歐盟的天然氣供應量。今年1至10月歐盟自美進口LNG較2021年增加260億立方米,也就是超過一倍,而明年雙方的默契是「較2021年增加500億立方米」。

歐盟究竟能否擺脫對俄國的能源依賴,是政治題也是數學題。評論者原本懷疑美國的供應量只能抵上俄國一半,例如歐洲動態(EurActiv)之前專訪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供應商Cheniere執行副總裁葛林德(Corey Grindal)指出,過去俄國供應歐盟天然氣一年約800億立方米,而美國今年供應歐盟卻不到400億立方米。

不過歐盟執委會今天提出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10月LNG自美進口量已達480億立方米,若明年能如前述預期再增加,等於將達720億立方米,接近俄烏戰前俄國的供應水準。

關於美國能否完全取代俄國過去在歐盟天然氣市場的地位,彭博(Bloomberg)10月下旬一篇報導不看好歐盟能靠美國補足明年的天然氣需求,原因包括美國LNG現貨出口市場今年已有6成被歐盟和英國買走,但交易商待價而沽,明年歐盟不一定都搶得到。

這篇報導表示,美國天然氣下一波產能要在2024年後期才開得出來,歐洲國家也需要解決因接收站等設備不足而造成的進口瓶頸。換句話說,明年歐洲的天然氣需求能否滿足,沒有樂觀的條件。(編輯:郭中翰)111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義大利能源價高 觀光區餐廳漲價2至3成因應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