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支持者暴動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避走美國 眾議員要拜登趕人

2023/1/9 19:47(2024/1/9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發生暴動,波索納洛本人卻避走美國,引發美國眾議員不滿,要求將波索納洛送回巴西。圖為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數百名支持者8日闖進最高法院、國會大廈和總統府。(路透社)
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發生暴動,波索納洛本人卻避走美國,引發美國眾議員不滿,要求將波索納洛送回巴西。圖為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數百名支持者8日闖進最高法院、國會大廈和總統府。(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里約熱內盧9日綜合外電報導)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支持者發生暴動,波索納洛本人卻避走美國,把美國也捲入這個大難題。

路透社報導,去年12月30日,距離任期結束不到兩天,波索納洛飛抵美國佛羅里達州。

波索納洛雖然挑戰去年10月30日敗給左派對手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的選舉結果,卻丟下大批支持者獨自出走,結果他的「鐵粉」訴諸暴力,昨天衝進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

法新社報導,巴西總統魯拉隨後探訪暴動現場,稱這是「法西斯主義」攻擊事件。巴西利亞聯邦特區首長羅查(Ibaneis Rocha)表示,至少有400人被捕。巴西維安部隊今天已經封鎖國會、總統府和最高法院周邊區域。

2年前,美國總統拜登曾眼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他現在面臨愈來愈大的壓力,要他把自稱流亡佛州奧蘭多(Orlando)郊區的波索納洛踢出美國。

民主黨籍德州聯邦眾議員卡斯楚(Joaquin Castro)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波索納洛不應該待在佛羅里達州。這個專制主義者煽動巴西國內爆發恐怖主義,美國不應該成為他的避難所。他應該被送回巴西」。

圖為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圖取自facebook.com/jairmessias.bolsonaro)
圖為巴西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圖取自facebook.com/jairmessias.bolsonaro)

卡斯楚還說,波索納洛身為川普的追隨者,現在還跑到川普的家鄉避難,他「採用川普的劇本,煽動了國內的恐怖分子」。

同黨議員歐加修-寇蒂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也同意卡斯楚的看法。

她昨天在推特發文表示:「美國必須停止讓波索納洛藏身在佛州。將近2年前,我們看到美國國會大廈遭到法西斯分子攻擊,現在我們看到海外的法西斯分子準備在巴西發起同樣行動。」

這些議員的發言不僅是對波索納洛施壓,也顯示華府對於他的未來握有極大決定權。

波索納洛和拜登的關係不算友好,而且在他結束總統任期後,在巴西已經失去司法豁免權。路透社上週報導,波索納洛若面臨起訴可能會遭到逮捕,失去再競選公職的權利。

在2016至2018年曾任駐巴拿馬大使的美國前外交官菲利(John Feeley)說,波索納洛面臨的最立即威脅,就是美國可能撤銷他的簽證。

他表示:「美國或任何主權國家,都可以使用任何理由取消外國人的簽證,即使他是合法使用簽證入境。這純粹是一個主權決定,不需要法律依據。」

一名匿名的美國領事官員表示,波索納洛絕對是利用發給國家元首的A-1簽證入境美國。通常當元首卸任後,A-1簽證就會被取消。然而波索納洛是在任期結束前入境美國,這名官員懷疑他的簽證是否仍作數。

他表示,A-1簽證並沒有規定持有者可以在美國境內停留多久。「我們來到了一個未知的領域。誰知道他會待多久?」美國國務院則基於簽證紀錄依法須保密的理由不予置評。(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2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波索納洛支持者闖巴西國會 暴亂大事記一次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