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少子化危機 日本新設兒童家庭廳上路

2023/4/3 2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少子化問題加劇,政府新成立的兒童家庭廳今天啟動,負責推動兒童相關政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調,盼能藉此讓兒童的意見反映在政策上,推動符合社會需求的育兒政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將兒童政策列為最重要社會課題之一,根據去年6月通過的法律,新設兒童家庭廳,直接隸屬於首相,編制約400人,今天正式啟動。

岸田出席啟動儀式致詞時說:「要經常思考對兒童來說,什麼是最好的。實現『以兒童為中心的社會』是使命。最重要的是要聽取兒童的意見,實際反映在政策。」

這場儀式上有小學至高等專門學校的學生出席,每人在紙上揮毫,以日文書寫,排成「兒童家庭廳」的文字。

日本兒童政策擔當大臣小倉將信在啟動儀式後對媒體表示,想將今年訂為「兒童中心元年」。他說,地方創生政策、住宅政策及環境政策等乍看之下與兒童或年輕人無關,但希望能把兒童和年輕人的意見反映於這些政策中,以兒童家庭廳做為指揮中心。

日本共同社報導,兒童家庭廳是直屬於首相的組織。內閣府、厚生勞動省(相當於衛生福利部)將部分有關兒童政策的局處轉至新設的兒童家庭廳。負責的大臣(部長)是小倉;兒童事務的主管是來自厚生勞動省的渡邊由美子。

兒童家庭廳的業務包括兒童津貼支付、支援婦女從懷孕至生產及養育兒童、保育行政,以及有關虐兒、霸凌、貧困對策等有關兒童的業務,範圍廣泛。

內閣參事官佐藤勇輔負責今年秋季擬定作為兒童政策指導方針的「兒童大綱」。他表示,兒童家庭廳的職責是重視並反映兒童與年輕人的意見。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年2月28日公布最新人口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的出生人數為79萬9728人,創歷史新低,也是從1899年開始統計以來,首次跌破80萬人大關,比專家預測的2030年還要早了8年,顯見少子化速度加快。

岸田坦言這是危機狀況,為了逆轉少子化趨勢,推動符合社會要求的育兒政策相當重要。(編輯:周永捷)112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日開設國防熱線 盼避免偶發軍事衝突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