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時代來臨 世界經濟論壇:未來5年減少1400萬職位

2023/5/1 18:38(5/1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經濟衰退,以及各大企業紛紛採用人工智慧(AI)等科技取代人力,全球就業市場未來5年將受到巨大衝擊。(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經濟衰退,以及各大企業紛紛採用人工智慧(AI)等科技取代人力,全球就業市場未來5年將受到巨大衝擊。(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30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天公布調查800多家企業的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經濟衰退,以及各大企業紛紛採用人工智慧(AI)等科技取代人力,全球就業市場未來5年將受到巨大衝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世界經濟論壇發現,在2027年之前,全球就業市場預料會產生6900萬份新工作,但也將淘汰8300萬個職位,這使得工作崗位淨減少1400萬個,約為目前整體工作數量的2%。

這段期間內干擾就業市場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可再生能源系統將成為強大的創造就業推動力,但經濟成長趨緩以及高通貨膨脹會導致工作機會減少。而人工智慧應用的增加,將同時帶來正面與負面效應。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預估,各企業將會需要更多員工協助運用與管理AI工具。截至2027年,資訊分析師、科學家、機器學習專家和網路安全專家的職位預估平均將成長30%。

與此同時,人工智慧的擴大運用也會讓許多職務出現存續危機,有些將以機械化取代人工。

世界經濟論壇推測,在2027年前,將會減少約2600萬份紀錄保存與行政工作。負責輸入資料的書記員以及執行秘書預料將減少最多。

儘管ChatGPT聊天機器人近來引發轟動,但自動化在2020年代上半期發展遲緩。接受世界經濟論壇訪查的組織評估,目前與業務相關的工作僅有34%是由機器執行,自2020年以來僅有微幅成長。

自動化的未來發展速度同樣遭到下修。雇主們在2020年曾經推估在2025年會有47%工作交由機器執行,但現在認為在2027年僅能達到42%。

各企業同時也重新思考員工需要哪些職能。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比起過往的電腦編程能力,雇主現在更重視「有效率地使用AI工具的能力」。(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2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