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廚房戰情室拚修復民主 基里達歐魯力戰艾爾段

2023/5/13 11:49(5/15 2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3日綜合外電報導)前公務員基里達歐魯是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4日大選的主要挑戰者,兩人風格迥異。沒資源的基里達歐魯在廚房錄影上傳社媒打選戰,與掌控媒體、呼風喚雨的艾爾段對比鮮明。

69歲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是魅力十足的演說家;74歲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不出風頭,說起話來輕聲細語。「選舉大師」艾爾段善於運用國家資源和場合造勢;基里達歐魯則在自家廚房錄製影片號召選民。當走極端的艾爾段日益獨裁,予人「搭橋者」形象的基里達歐魯矢言修復民主。

美聯社報導,兩人從政軌跡反映出這樣的強烈對比。艾爾段自從2003年躋身總理大位以來即掌握權柄至今;基里達歐魯2010年成為世俗化、中間偏左的共和人民黨(CHP)黨魁以來,從不曾在全國性大選中奪勝。

儘管如此,14日這場土耳其多年以來最激烈大選的情況有可能改觀。雖然分析家擔心,把一位政治技巧爐火純青、「喊水會結凍」總統拉下馬恐開啟禍端,選前民調仍顯示基里達歐魯微幅領先。如14日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28日將進行第二輪決選。

歷次選舉在野勢力各自為政的態勢助艾爾段長期把持權柄一臂之力,但這次情況不同。基里達歐魯成功將民族主義派和伊斯蘭主義政黨在內6個在野黨整合進民族聯盟(Nation Alliance)這個單一陣營。他甚至得到親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HDP)「技術支持」。

跟2019年造成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AKP)一口氣失去第一大城伊斯坦堡和首都安卡拉兩張執政「王牌」時一樣,人民民主黨再度選擇不提名自家候選人角逐總統大選,這也增加基里達歐魯的機會。

對土耳其的選舉而言,被形容成「世界最大無國家民族」的庫德族選票向來具決定性影響。曾為人民民主黨共同領導人的德米爾塔什(Selahattin Demirtas)2018年即使在獄中跟艾爾段競逐總統大位,仍拿下8%選票,這次能否扮演「造王者」角色,令人矚目。

升高基里達歐魯主政機會的因素還包括衰頹經濟和高通貨膨脹,外界歸咎這是艾爾段堅持採行非傳統經濟政策的惡果。同時,2月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奪走逾5萬條人命的毀滅性強震曝露政府長年失職,應也會衝擊艾爾段選情。

民族聯盟承諾終結艾爾段追求集權的「超級大總統」體制、恢復權力制衡的議會民主、回歸較傳統經濟政策,並且打擊貪腐。土耳其2017年公投將政體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並於2018年總統大選後廢除總理職務。

基里達歐魯在西部愛琴海濱共和人民黨票倉的伊茲米爾(Izmir)造勢活動中說:「這場選舉是為了重建土耳其,確保小孩不會餓肚子睡覺,也關乎保障性別平等。這場選舉是為了和解而不是為了衝突,這場選舉也是為了讓土耳其重返民主。」

基里達歐魯和艾爾段還有另一大鮮明對比:他已宣示目標只做一任就退休去「含飴弄孫」。而且如果當選,他計劃搬回艾爾段之前歷任總統所住、相對樸素官邸,不會入主艾爾段所建、擁有1150個房間的總統府「白色宮殿」(Ak Saray)。

分析家認為,基里達歐魯治下的土耳其很可能採行更親歐洲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立場,但同時也會維持與俄羅斯的經濟關係。

共和人民黨國會議員和基里達歐魯長期友人托普瑞克(Erdogan Toprak)表示,多虧基里達歐魯的耐心和「搓圓仔湯」技巧,否則在野陣營不可能團結一致。包括多位艾爾段前盟友都加入民族聯盟。

托普瑞克說:「他(指基里達歐魯)不記仇,特別著眼於妥協,並且展現寬容,民族聯盟是在如此背景之下才有當今局面」,這個聯盟的成形「需要許多耐心和犧牲自我…儘管(共和人民黨)黨內對他有諸多批評」。

以誠實和正直受人推崇的基里達歐魯,1948年生於東部頓哲里省(Tunceli)的伊斯蘭教阿拉維教派(Alevi)家庭,在7個孩子裡排行老四,父親是契據登記官、母親是家庭主婦。

基里達歐魯早年是公務員,2002年加入共和人民黨並贏得選舉進入國會;艾爾段的正義發展黨於同年成為執政黨。

揭發執政黨員貪腐疑雲讓基里達歐魯吸引到公眾目光,並於共和人民黨前主席白伊卡(Deniz Baykal)辭職後接任黨魁。

在他帶領下,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1923年成立的這個政黨逐漸擺脫僵化的世俗和民族主義立場,最近還向少數民族庫德族和更保守社會階層開放,並向虔誠穆斯林婦女保證她們佩戴伊斯蘭頭巾的權利將會得到確保。

自從基里達歐魯擔任黨主席以來,共和人民黨在國會和總統選戰中屢戰屢敗。不過也是在他操盤下,於2019年地方選舉奪下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巿長寶座,終於讓正義發展黨嚐到苦頭。

然而,基里達歐魯也有凸槌的時候。他4月1日被拍到不小心腳踩在一塊祈禱墊上而被迫道歉,這讓對他冷嘲熱諷多年的艾爾段又逮著機會,給他貼上對宗教價值不敬的標籤。

艾爾段時不時就會意有所指地以基里達歐魯的名字,稱呼他「凱末爾先生」,刻意將他描繪成跟國土核心地帶安納托利亞高原上保守、質樸民眾脫節的政治精英,即使基里達歐魯出身收入不高的原生家庭。基里達歐魯索性將計就計,也常以「凱末爾先生」自居。

不像掌控主流媒體的艾爾段好整以暇主宰電子媒體為己所用,基里達歐魯得錄製影片上傳社群媒體吸引選民目光。他錄製影片的自家廚房現已變成視訊記者會場地。

基里達歐魯2017年徒步從伊斯坦堡走到安卡拉,花25天展開「為正義而走」行腳,抗議一名黨籍國會議員遭定罪,以及當局於2016年失敗政變後大規模鎮壓異己的行動。這場行腳讓他躍身國際媒體。

成為全國性政治人物的基里達歐魯有過與死神擦身而過的經歷。庫德族叛亂團體2016年曾對他的車隊發射一枚飛彈,當時他躲過一劫。3年後他則是在出席清剿叛亂團體遇害士兵的葬禮時,遭到疑似艾爾段支持者攻擊。

托普瑞克說「土耳其正經歷艱難時期」。他表示,沒有權力欲望的基里達歐魯「將會以和解和寬容克服這個動盪階段。這個國家由一人統治的狀況終將成過眼雲煙。」(譯者:何宏儒/核稿:陳亦偉)112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以真主之名 艾爾段執政20載伊斯蘭化土耳其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