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大力投資最強非核炸藥 盼縮短與中國差距

2023/5/22 14:37(5/22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援助烏克蘭彈簧刀自殺無人機在戰場對付俄軍收效,其中一項關鍵是彈頭裝藥換成較TNT威力更強的炸藥CL-20。圖為「彈簧刀」小型無人機(白色機身)。(圖取自facebook.com/aerovironmentinc)
美國援助烏克蘭彈簧刀自殺無人機在戰場對付俄軍收效,其中一項關鍵是彈頭裝藥換成較TNT威力更強的炸藥CL-20。圖為「彈簧刀」小型無人機(白色機身)。(圖取自facebook.com/aerovironmentinc)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援助烏克蘭彈簧刀(Switchblade)自殺無人機在戰場對付俄軍收效,其中一項關鍵是彈頭裝藥換成較TNT威力更強的炸藥CL-20。

中國軍方已廣泛在飛彈裝藥使用CL-20,五角大廈亟欲縮短與中方這項差距,正好拿俄烏戰爭檢驗。

「華爾街日報」指出,CL-20炸藥是美國1980年代所研發,較舊式的火藥威力大40%,能提升爆炸威力或讓砲彈射程更遠,但目前美軍各類彈藥裡仍大多使用TNT或俗稱旋風炸藥的環三亞甲基三硝胺(cyclonite)等,都是1940年代或更早所研發,只有屈指可數的武器用CL-20裝藥,成本太貴是原因之一。

俄烏戰爭暴露美國軍工業提高武器產能的諸多缺陷,包含脆弱的電腦晶片供應鏈妨礙飛彈生產,也無法快速大量生產足夠的155毫米砲彈補充烏軍消耗。此外,美國生產能力也不足以涵蓋所有能量學相關的品項(炸藥、彈頭推進裝藥等)。

反觀中國藉由自身蓬勃發展的能量學研究計畫,已能部署與應用CL-20炸藥,令五角大廈亟欲縮小業界所謂的「分子差距」(molecule gap),讓美軍裝備擴大生產與應用CL-20。

美國軍工業和五角大廈已開始努力促進高端炸藥的生產,包括舊工廠翻新和重建國內供應鏈,改善嚴重依賴潛在對手(包括中國)原材料與化學品的情況。

知情人士透露,使用CL-20大幅提高援烏彈簧刀無人機的破壞及殺傷力,在打擊戰車和其他裝甲車輛有更好效果,激發外界對擴大應用所謂威力最強「非核炸藥」的興趣。

CL-20是由美國海軍科研人員研發,依加州的「中國湖海軍空用武器中心」(Naval Air Weapons Station China Lake)命名。此前之所以沒能大量使用,原因一如其他被打入冷宮的武器:與舊有火藥相比,CL-20製造技術與成本都更高,使得五角大廈決定走較便宜、成熟的路線。

中國媒體指出北京在2016年取得突破,製造每公斤CL-20價格得以壓低到1000元人民幣,相比美國每公斤需1000美元優勢明顯,讓中國的飛彈、多管火箭等武器性能大幅提升,而美國在高爆炸藥、飛彈推進藥中有約6種化工品高度依賴中國,令五角大廈頭痛。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說:「能量學直接攸關嚇阻能力。(取得突破)能在射程與破壞力上取得大躍進。」

蓋拉格打算在今後幾週推動CL-20擴大應用。計劃中的2024年國防政策法修正案將要求五角大廈實施一項試點計畫,將CL-20納進獲選的3種飛彈或彈藥系統。位於紐約州的生產商Island Pyrochemical Industries表示,他們正研發一種能大幅降低CL-20成本的製程。(譯者:陳亦偉)112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