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水砲襲擊事件 美國矢言捍衛南海菲律賓船隻

2023/8/9 18:18(8/10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海警近日在南海以水砲襲擊菲律賓補給船。(圖取自facebook.com/coastguardph)
中國海警近日在南海以水砲襲擊菲律賓補給船。(圖取自facebook.com/coastguardph)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矢言,菲律賓船隻若在南海遇襲,美國將出手捍衛。此前,北京和馬尼拉當局因一艘中國海警船對菲律賓船隻發射水砲而相互指責。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在新聞稿中表示,奧斯汀今天與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通話時重申「美菲同盟堅不可摧」,允諾加倍致力強化兩國間的訓練、協作,並支持菲律賓軍隊現代化。

就在幾天前,菲律賓政府發布上週末事件的影片片段,當時一艘中國海警船發射水砲攔阻一艘試圖前往愛尤銀礁(Ayungin Shoal,即仁愛暗沙)為軍事人員運補的菲律賓船隻。

奧斯汀表示,中國動用水砲等不安全的海上行為,「破壞了現狀並且直接威脅到區域和平與穩定」。

據新聞稿指出,奧斯汀在通話中重申「(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菲律賓公共船隻、飛機和武裝部隊,也包含菲國在南海等太平洋地區的海岸防衛隊(PCG)」。

1951年簽定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U.S.-Philippines Mutual Defense Treaty)規定,在太平洋地區對一方進行武裝攻擊,將被視為對另一方自身的和平與安全構成危險,並導致採取行動。

奧斯汀的談話明確表明,中國這類行動將觸發美國在該條約下做出共同防禦承諾。

菲律賓今天回應中國外交部昨天發布的聲明。菲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聲明中表示,中國的行為「已阻礙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海域內的合法及正常活動」,而且補給任務「是常規任務的一環」。

中國外交部昨天在聲明中指出,中國海警船的行動一切合法,且「專業、克制、無可非議」。日本、澳洲、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及歐洲聯盟(EU)隨即火速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此舉。

美國企業研究所(AEI)資深研究員庫伯(Zack Cooper)表示,這是「中國又一次自我孤立的範例」;他並對中方這一行動的合理性提出質疑。

庫伯指出,「北京當局沒有理由要在菲律賓合法的專屬經濟海域內採取這些冒險且升級的行動」,中方這麼做只會拉開與馬尼拉當局的距離,並「讓其他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對於北京當局的做法提出更多質疑」。(譯者:張茗喧/核稿:嚴思祺)112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公布水砲驅離菲律賓補給船影片 稱理性克制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