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徵園丁變成種大麻 美國華人移工怒告強迫勞動

2023/9/28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墨西哥州阿爾伯克基27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向州立法院提出的訴訟,15名華人移工聲稱他們遭詐騙至美國新墨西哥州,被迫每天工作14小時在納瓦荷族自治區修剪大麻,而當地種植大麻屬非法行為。

美聯社報導,在新墨西哥州船岩(Shiprock),有人開出日薪200美元(約新台幣6500元)並包食宿的條件,徵人從事「園藝」和「修剪花草」工作。然而,訴狀寫說,工人一到現場手機和車鑰匙就被沒收,遭令不得出走,甚至有部分移工與家人被強行拆散。

這場官司列出的被告,包括納瓦荷族商人班納利(Dineh Benally)和以加州洛杉磯為據點的台灣林姓(Irving Lin)企業家等。

根據訴狀內容,工作地點不遠的一間汽車旅館提供至少19間房充當這場大麻田作業的支援。移工在汽車旅館時被當作犯人對待,由持武保全監視;在外則被當成種田機器使喚。

訴狀指出,當地警方2020年10月接獲汽車旅館散發出「濃烈大麻味」通報後,一舉破獲這場製毒行動,搜出2000磅(約900公斤)、價值300萬至1000萬美元(約新台9700萬至3.2億元)的大麻。警方當時也逮捕了在場移工,但後來撤銷控告。

2020年底時,聯邦、州立和原住民層級的有關單位也突襲了船岩地區的農地,並銷毀了25萬株植物。

納瓦荷族商人班納利未回應電話或電郵置評要求;委任律師則婉拒置評。

至於林姓商人,美聯社雖無法立即取得連繫,但根據2021年3月的口供書,林姓商人表示,農場作業「並無暴力和人口走私」情事,也沒有侵犯「人權」的行為。

訴狀聲稱,班納利和林姓商人專找加州華人移民,尤其是2020年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最嚴峻期間沒有工作的華人移民。

當時在納瓦荷族自治區(Navajo Nation)擔任警長的佛朗西斯科(Phillip Francisco)曾估計大麻田雇用了約1000人,當中多為從洛杉磯帶至新墨西哥州的外籍工人;其他執法人員則估計工人人數超過2000。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訴狀,有納瓦荷族居民目睹工人在田間或壕溝席地而睡,「整晚直打哆嗦」。有一名工人表示他躺溫室地板睡覺,且先前承諾的約1.2萬美元(約新台幣39萬元)工資他一毛也沒領到。訴狀指出,工人們一天下來不但沒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也沒有適當的食物和飲水。

工人們一舉一動都有錄影機或保全監視,部分保全甚至持武。訴狀寫到,當工人想出走或喘口氣,會被迫繼續工作。(譯者:蔡佳敏/核稿:張曉雯)112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